全國勞動模范為高校畢業生上“離別黨課”

2021年06月19日10: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全國勞動模范馬勇為畢業生黨員授課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我們年輕大學生走上工作崗位要有不怕吃苦、不怕吃虧的精神,腳踏實地專心工作……”6月17日,在武漢華夏理工學院2021屆畢業生離校前夕,該校信息工程學院邀請全國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馬勇,為即將走上工作崗位的畢業生黨員上了一堂生動的“離別黨課”。

馬勇同志向畢業生黨員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事跡。他18歲考入武漢郵政成為一名郵遞員。當時的交通工具隻有自行車,每天奔波於大街小巷,投遞上百封信件,晴天送信滿身灰,雨天送信滿身泥。他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送一封地址模糊的信件,收信人已經去世,家人也搬走了,但他沒有放棄,在送信的路上、回家的路上和休息時間不斷尋找,並到派出所查証,用了一個月的時間,終於將這封遲到40年的信送到了收信人親人的手中。

畢業生上“離別黨課”

馬勇同志還為一名臥病在床,無兒無女的老人送報紙,一送就是12年。課上,他動情地說:“投遞工作不只是送信,更是送情,身為一名共產黨員,代表著黨的形象,不和群眾結下深厚的友誼,就干不好工作。”在22年的郵遞員工作中,他投遞郵件、報刊300多萬件,行程30萬公裡,相當於走了21趟二萬五千裡長征,投遞准確率達到100%。

學生們積極互動

交流發言環節,學生黨員石志康表達了對馬勇同志的敬意。他認為,這節畢業黨課讓大家很受啟發。作為職場新人,要選擇做一行愛一行,作為共產黨員,要愛崗敬業,勇擔重任,努力讓自己成為熱愛勞動、樂於助人、對社會有用的人。

畢業黨課上重溫入黨誓詞

主題黨課之后,全體畢業生黨員在馬勇同志帶領下重溫入黨誓詞。

該校信息工程學院黨總支書記張平表示,馬勇同志“發乎於心踐於心,一生隻專注一件事”的精神信念讓大家非常感動。他在平凡的崗位上踏踏實實、情系百姓、無私奉獻,得到了社會高度認可,也為職場新人樹立了榜樣。希望同學們勤奮工作、腳踏實地,虛心向每一個平凡的人學習,學會多吃虧、多吃苦,能夠忍受清貧。“把看似簡單的事情重復做、用心做,就沒有做不出成績的事。”

據了解,在每屆畢業生辦理離校手續時上“畢業黨課”是該校歷年的一項優良傳統。今年正逢建黨百年,校黨委也將畢業黨課列入學校全年黨史學習教育計劃中,旨在提醒們畢業生們時刻牢記黨員身份,無論奔赴什麼工作崗位,都要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文/ 張慧 陳遠揚 圖/丁暉)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