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資企業在墨、巴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為促進民心相通起到重要橋梁作用”

本報記者  劉旭霞  朱東君  顏  歡
2021年06月20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海油服墨西哥公司志願者正在為墨西哥聖佩德羅·佩斯卡多爾福利院運送愛心物資。
  中海油服墨西哥公司供圖

  墨西哥聖佩德羅·佩斯卡多爾福利院的孩子正在向中企員工學寫中國字。
  本報記者 劉旭霞攝

  中拉友好交往源遠流長。進入21世紀以來,中墨、中巴關系全面快速發展,給雙方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墨、中巴已發展成為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好朋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好伙伴,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典范。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中墨、中巴互利友好合作是雙方人民共同期待。近年來,許多中資企業在拉美投資興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促進中墨、中巴民心相通搭建起一座座橋梁。

  積極資助福利院——

  “我們希望孩子們能幸福生活”

  “長城、大熊貓、中墨一家人……”“六一”國際兒童節當天,墨西哥坎佩切州卡門市聖佩德羅·佩斯卡多爾福利院內,傳來孩子們的琅琅讀書聲。中海油服墨西哥公司員工陳維曦帶著孩子們一筆一畫地在白板上寫著漢字,還給孩子們講述西游記、嫦娥奔月等故事。

  “中國企業尊重當地文化,致力於增進相互理解,並積極資助福利院、敬老院和社區學校等公益項目。中企員工和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中海油服墨西哥公司安全環保部經理胡安·卡洛斯說。

  5年來,中國企業資助的改造項目讓聖佩德羅·佩斯卡多爾福利院煥然一新,廚房、宿舍條件大幅改善,還新建了護理室、心理咨詢室和教學區域,為孩子們創造更好的成長環境。中方員工組成的志願者隊伍,每逢節假日會探望孩子們,給他們帶去衣物、食品、玩具等,孩子們很快就和這些中國大哥哥大姐姐成了好朋友。

  安赫爾今年10歲,4年前來到福利院。每次見到中國大哥哥大姐姐,就會扑到他們懷裡,吵著要一起聊天、做游戲。“怎麼用中文說‘謝謝’?”“我從電視上看到中國有好多新發明,我可以去中國玩嗎?”安赫爾對中國充滿好奇。

  “愛心不分國界。中國企業付出的愛心,能幫助到更多孤兒。”福利院負責人卡拉·胡亞雷斯對本報記者說,與中國朋友們的交流能讓孩子們開闊眼界,幫助他們培養更多的興趣愛好,更加健康、快樂地成長。

  中海油服墨西哥公司副總裁譚廣恆說:“我們希望孩子們能幸福生活。從他們每一句‘謝謝’中,我們也收獲了快樂和感動。在他們用動聽的鋼琴曲向志願者表達感謝的那一刻,我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中國企業積極投身公益活動,疫情防控期間還主動分享疫情防控經驗,展現了高度的社會責任感,為促進民心相通起到重要橋梁作用。”卡門市市長奧斯卡·羅薩斯表示。

  共建考古研究中心——

  “助力巴西更好地傳承歷史文化”

  巴西南部的卡諾阿斯河上,有一座中國三峽(巴西)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峽巴西”)運營的格利保吉水電站。在水電站建設階段,工程隊意外發掘出約1.3萬件文物殘片,其中既有約8000年前狩獵和採集部落使用的石器,也有約2000年前農耕部落制造的陶器和生產工具。

  為保存好這些承載歷史變遷的殘片,2019年底,三峽巴西與西聖卡塔琳娜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共建西聖卡塔琳娜大學考古研究中心,最終交由校方全權管理。目前,藏品的檢查和整理工作正在進行之中,不久就可對外展出。

  三峽巴西環境部門負責人羅南·普羅赫諾介紹說,面對這些文物,“打造一個兼具文化、教育和科研功能的空間才是最佳方案”。西聖卡塔琳娜大學是聖卡塔琳娜州西部最重要的高等教育機構,有數個位於不同城市的校區,本科和研究生課程豐富,與社區互動密切,是開展這一項目的理想合作伙伴。

  未來,西聖卡塔琳娜大學考古研究中心還可以接收民眾或社會捐贈的其他文物,同時開展宣傳活動,普及考古知識。“我們更希望整個社區都能從中受益。隨著所有藏品的數字化,我們還會提供在線觀展,訪客可以看到每件展品,並了解展品信息。”考古研究中心負責人蒂亞戈·迪爾斯曼表示。

  三峽巴西公司董事長趙建強表示:“我們希望將工程項目和當地生態環境保護、經濟文化發展有機結合,拉近中拉民眾的心。”

  西聖卡塔琳娜大學校長阿裡斯蒂德斯·奇馬東表示:“這座中心無疑會成為出色的教學、研究和文化推廣中心,能幫助學校更好實現教育促進發展的使命,助力巴西更好地傳承歷史文化。”

  展現中國企業的道義擔當——

  “把音樂的力量傳遞給更多人”

  6月的一個下午,伴著悠揚的音樂聲,巴西馬累明日之潮交響樂團的街頭巡演卡車沿著裡約熱內盧的海灘緩緩前進,為持續抗擊疫情的民眾加油鼓勁。

  巡演卡車上,10多名年輕樂手演繹著多種風格的樂曲。行人紛紛駐足傾聽,鼓掌叫好,還有大人抱著孩子跳起舞來。“在這樣艱難的時刻,優美的音樂正是我們所需要的。”一名行人說。

  馬累是裡約熱內盧的貧民社區。2011年,國家電網巴西控股公司開始資助由該社區青少年組成的明日之潮交響樂團,不僅提供資金聘請教師和購買樂器,還為他們修建了排練教室。目前,已有6000多名馬累青少年受益於這一公益項目。“音樂可以撫慰人心。中國企業為這些孩子找到夢想,帶他們走出貧民窟,我們也希望把音樂的力量傳遞給更多人。”樂團負責人卡洛斯說。

  自2010年進入巴西市場以來,國家電網巴西控股公司已贊助支持了當地數百個公益項目,成為在巴西外國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典范,被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授予“社會責任管理最佳實踐獎”。公司董事長呂世榮說:“進入巴西市場以來,我們持續為巴西輸送優質電能,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展現中國企業的道義擔當。”

  國家電網巴西控股公司投資建設的巴西美麗山二期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途經巴西小城明杜裡市。當地市樂團因為資金不足,已很長一段時間無法正常運轉。兩年前,公司啟動新一期樂隊支持項目,為該樂團修繕排練中心,重新布置水電設施,添置76件新樂器,還聘請了專業指揮,定期向樂隊成員授課並指導排練。如今樂團隊伍壯大,運營也逐漸步入正軌。

  “豐富多樣的新樂器給樂隊帶來很大變化,樂隊的培訓和排練活動也更有規律了。”看到樂隊煥然一新,26歲的樂隊成員阿曼達十分高興:“新指揮非常專業,為練習提供了很多幫助。我們真心感謝來自中國企業的幫助。”

  (本報墨西哥城、裡約熱內盧、北京6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0日 03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