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大中小學生感受信仰的力量 武漢師生“同上一堂思政課”

2021年06月20日09:3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18日,由中共武漢市委宣傳部、武漢市教育局主辦的“同上一堂思政課——信仰的力量”在武漢教育電視台演播廳舉行,來自武漢市大中小學的四位教師將百年黨史融入課堂,搬上舞台,近200名師生代表現場觀摩這堂特殊的思政課。

現場展示圍繞“信仰的力量”主題,以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軸,重溫黨的百年歷史,展現英雄武漢的百年榮光。來自武漢市大中小學的四位思政課教師將百年武漢黨史融入課堂,搬上舞台﹔中共五大會址紀念館講解員周全、王霄動情講述紅色故事﹔全國抗疫先模代表桂小妹、燕佔飛也走進課堂,分享抗疫經歷,傳遞抗疫精神。一幕幕“沉浸式”學習畫面,形成了一道流動的紅色黨史教育風景,讓思政課更加鮮活生動、入腦入心。

小學生處於感知、啟蒙階段,重在啟蒙道德情感。武漢外國語學校教師陳茹將小學思政課與尋訪武漢紅色足跡相結合,讓孩子們近距離感受一場場震撼人心的“隔空對話”,展示革命先烈向警予、夏明翰及孩子劇團少年英雄們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信念與忠誠,在小學生心中埋下力量和希望的種子。

初中生處於接納、理解階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礎。武漢市第六初級中學思政課教師代建勇深情地講述了武鋼建設者和全國自強模范吳運鐸敢為人先、闖關奪隘的紅色故事,讓學生理解到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造就了中國歷史上的無數個第一。

高中生處於比較、綜合階段,重在提升政治素養。武漢市第三高級中學思政課教師朱寶俊通過引導學生講述自己家裡的“紅色故事”,引出抗洪英雄、老黨員王佔成及“長江大堤生死牌”背后的故事,讓學生從“家史”“黨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大學生處於知行合一階段,重在增強使命擔當。江漢大學思政課教師陳菲將紅色講解員和抗疫情景劇《最美逆行》引入課堂,再現武漢抗疫時期平凡崗位上不平凡的英雄故事,為青少年上了一堂抗疫大思政課。醫生、快遞員、志願者……這些榜樣激勵著青年一代弘揚抗疫精神,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以青春之我擔起民族復興大任。

“這節課上,我看到革命先輩經歷苦難,也看到他們不畏犧牲、艱苦奮斗的精神。”聽完思政課后,武漢市常青第一中學學生張樂怡感嘆,作為武漢人,大家從這節思政課中了解了武漢厚重的紅色歷史,也從抗疫英雄身上理解“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這句話的意義。“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富中國、強中國,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要珍惜幸福寧靜的生活,努力學習,用蓬勃青春與家國情懷共振,為建設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江漢大學學生李樂說,這樣的一堂思政課讓她非常感動,數度落淚。“我要從黨史、國史中讀懂共產黨人的崇高信仰,更要從中汲取奮斗力量,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近年來,武漢緊緊抓住青少年“拔節孕穗期”關鍵階段,充分發揮思政課愛國主義教育主陣地作用,連續三年創新開展的“同上一堂思政課”活動,已經成為我市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引擎。活動把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結合,陸續推出“紅色故事進校園”“戰疫青年說”“信仰的力量”等主題活動,在全市產生強烈反響,思政課成為紅色教育和“四史”教育的有力載體,引導學生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

今年,武漢持續推進“同上一堂思政課”,通過出版黨史學習教育教材、發布紅色校園資源圖譜、組織思政課教案評比、舉辦思政課現場展示等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武漢市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供稿)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