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

張冰子
2021年06月21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了《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作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重大決策。會議強調,要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這對於促進三孩生育政策更好落地有重要意義。

  生育休假和生育保險制度是育齡勞動者權益保障的重要制度。一是保障女性勞動者的孕產期的生理健康,確保其在圍孕期和圍產期得到適宜的醫療服務和足夠的休息。二是保障嬰幼兒得到必要的照顧,通過父母的休假與公共托育機構共同實現對嬰幼兒的照料。三是保障勞動者在休假期間的收入,避免因生育導致收入來源喪失。四是避免用人單位責任的畸輕畸重。由社會保險而非用人單位來支付相關的醫療費用和假期津貼,可以減少員工生育給用人單位帶來的額外成本,避免用人單位因為更多聘用了育齡期勞動者而在市場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有助於減少對聘用育齡女職工的顧慮。五是鼓勵父親更多參與育兒。父母雙方共同參與育兒有利於兒童的健康成長和家庭和諧,也可以減少女性受到的就業歧視。讓男方享受一定的假期,從經濟和文化上都能起到較好的鼓勵和倡導作用。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一直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將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放在重要的位置,已經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假和生育保險制度。1951年《勞動保險條例》就明確規定,女工人與女職工生育,產前產后共給假五十六日,產假期間,工資照發。1994年《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試行辦法》開始以社會保險的形式提供生育保障,包括生育津貼和生育醫療費,生育保險成為我國社會保障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1988年和2012年兩次延長后,法定產假為98天,與國際勞工組織推薦的14周以上產假的要求吻合。2013年后,國家生育政策不斷完善調整,相繼實施了單獨兩孩和全面兩孩政策,各地也對產假的規定進行了調整,普遍延長了產假並設立了陪護假。

  當前,產假和生育保險制度還需進一步完善。因此,建議在如下幾個方面積極探索對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的改革:

  第一,將延長期產假的生育津貼納入生育保險待遇。

  第二,延長帶薪父親陪產假。目前不少地區的父親陪產假僅為7天,對於父親參與育兒的鼓勵作用有限,參保男職工的獲得感不足。建議將其延長到至少1個月,同時父親陪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也應由生育保險支付。

  第三,由生育保險基金對用人單位進行補貼。生育休假還會給用人單位帶來除工資外的其他成本,如支付其他員工的加班工資等,應考慮適度補貼用人單位的相關成本,補貼的水平應與根據享受生育津貼員工的數量挂鉤。

  第四,逐步將靈活就業人員納入生育保險參保范圍。考慮到我國青年人口中靈活就業比重上升,其收入的不穩定性也較高,將其納入生育保險的覆蓋范圍十分必要。生育保險與醫療保險合並實施也提供了有利契機,應完善保險制度設計,將靈活就業人員納入生育保險覆蓋范圍。

  第五,應盡快落實父母育兒假制度。父母育兒假應主要定位於滿足年幼兒童的臨時性照料需求,建議對於有6歲以下的兒童的家庭,父母雙方每年根據孩子數量可分別享受一定的帶薪假期,津貼由生育保險基金支付。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1日 12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