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屆九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1年06月22日09:15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屆九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6月21日在武漢召開。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75人。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分代表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關於新時代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的實施意見》,審議了《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會關於深化新時代黨建引領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情況的報告》《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會關於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省委書記應勇作了講話,並就《實施意見(討論稿)》起草情況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以來深化新時代黨建引領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取得的成績。一致認為,我省堅持黨建引領,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深化關鍵領域改革,鮮明樹立了大抓黨建、大抓基層的工作導向,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有效促進了基層黨員干部作風轉變,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夯實了省域治理現代化基層基礎﹔疾控體系改革扎實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成效明顯,公共衛生治理的體制機制進一步理順,應對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能力有效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條件明顯改善,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全會一致認為,“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是習近平總書記從國家戰略層面對湖北的明確定位,是黨中央賦予湖北的重大歷史使命,是指引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遵循,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湖北的關心重視一以貫之,對湖北的殷殷期許一以貫之,對湖北的工作要求一以貫之。我們一定要堅決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決服從服務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緊密結合湖北實際,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切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為推動中部地區加快崛起國家戰略實施作出湖北更大貢獻。

  全會提出了新時代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的總體要求。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充分發揮湖北比較優勢,深入推進“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科技強省、農業強省、生態強省,著力在創新體制機制、統籌區域發展、實現綠色崛起、堅持開放先導、推動共同富裕等方面發揮引領作用,奮力“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

  全會明確了新時代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的發展定位和主要目標。強調發揮湖北科教資源富集優勢,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發揮產業基礎雄厚優勢,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功能,建設全國重要先進制造業基地﹔發揮武漢國家中心城市支撐引領優勢,強化輻射帶動功能,建設中部區域協調發展示范區﹔發揮生態大省優勢,強化生態承載功能,建設中部綠色崛起先行區﹔發揮區位交通和市場空間優勢,強化交通市場樞紐功能,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發揮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優勢,強化公共服務供給功能,建設中部省域治理樣板區。

  全會提出,到2025年,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取得實質性進展。科技創新能力保持領先,創新驅動發展成效顯著﹔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建立,全國重要先進制造業基地初步建成﹔區域發展布局成勢見效,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進一步增強﹔內陸開放型經濟突破性發展,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初步建成﹔綠色發展走在前列,美麗湖北、綠色崛起成為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底色﹔省域治理效能顯著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到2035年,形成與“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相適應的綜合實力、戰略功能和體制機制,人均GDP達到中等發達經濟體水平,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建成,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達到較高水平,美麗湖北基本建成,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在中部地區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全會強調,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科技強省“四梁八柱”。完善區域創新布局,加強戰略科技力量培育,強化高等教育創新支撐,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優化科技創新生態環境,充分發揮科技人才作用。創建武漢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和湖北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著力把東湖科學城打造成科學特征凸顯、創新要素集聚、策源能力突出、科創活力迸發的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科學城。

  全會強調,要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培育壯大5個萬億級支柱產業、10個五千億級優勢產業、20個千億級特色產業集群,推動產業集群化、高端化、數字化、融合化、綠色化發展,加快構建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先進制造業主導、現代服務業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

  全會強調,要加強協同合作,推動區域發展布局成勢見效。以實施“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以全省高質量發展撬動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和中部地區加快崛起。堅定不移支持武漢做大做強,加快武漢城市圈一體化發展﹔堅定不移支持襄陽、宜昌建設區域性中心城市,推動“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城市群協同發展。

  全會強調,要建設農業強省,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刻不容緩推進農業產業化,著力打造十大優勢農業產業鏈。鞏固提升全國糧食生產基地地位,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農業產業化、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縣域經濟發展,抬高湖北全域高質量發展底板。

  全會強調,要加快建設美麗湖北,率先實現綠色崛起。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加快全面綠色轉型,筑牢生態安全屏障,確保“一庫清水北送”“一江清水東流”,推動湖北在中部地區率先實現綠色崛起。

  全會強調,要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發揮新時代“九省通衢”優勢,持續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增密、互通、提質”,加快建設“米字型、十通向”高鐵樞紐網、“雙樞紐、多支線”航空運輸網、“九縱五橫四環”高速公路網和“江海聯運、水鐵聯運、水水直達、沿江捎帶、港城一體”水運體系。大力建設全國商貿物流中心、全國消費中心和區域性金融中心。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全會強調,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務保障水平。千方百計解決好就業、醫保、社保、生育、養老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努力提高教育、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供給質量和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健全黨建引領的城鄉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持續打造疾控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湖北樣板。

  全會強調,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認真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嚴格安全生產執法,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全會強調,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政治責任感,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以干在實處推進走在前列,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著力加強黨的領導,為新時代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提供根本政治保障。

  全會要求,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精心組織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毫不鬆懈抓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在“開局漂亮”的基礎上奮力實現“全年精彩”。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做好防汛救災各項應急准備,確保安全度汛。切實做好維護社會穩定的各項工作,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感恩奮進,銳意進取、攻堅克難,率先在中部地區實現綠色崛起,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為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而努力奮斗。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