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組合拳 湖北省一盤棋重磅打造農業產業鏈

2021年06月22日09:3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一盤棋重磅打造農業產業鏈

  湖北日報訊 (記者崔逾瑜、通訊員張勁、胡曼)6月18日,“農業產業鏈”成為全省市州農業農村局長的關鍵詞。圍繞打造農業產業鏈,省市縣上下聯動,政企銀密切協同,產學研一體推進,我省打出大抓產業、抓大產業的組合拳,農業產業鏈建設全面起勢。

  根據省委、省政府建設農業產業強省的重大決策,我省重點打造優質稻米、生豬、特色淡水產品(小龍蝦)、蔬菜(食用菌、蓮)、家禽及蛋制品、茶葉、現代種業、菜籽油、柑橘、道地藥材等十大農業產業鏈,由8位省領導挂帥“鏈長”。在“鏈長”的帶領下,省農業農村廳、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等牽頭單位對十大產業鏈進行多次調研、組織座談、拜訪專家,摸清各產業鏈的短板弱項,明確補鏈強鏈的重點工作,制定實施方案,提出“規模化、科技化、標准化、品牌化、集群化、多元化、國際化”打造農業全產業鏈的工作思路。

  放眼全國、立足省內,農業產業鏈由院士領銜,種養、加工、營銷和資本運作等10名左右的專家組成專家團隊。張啟發、傅廷棟、桂建芳、鄧秀新、陳煥春等院士還結合“科技服務產業515行動”,組建科技服務團隊,為產業鏈發展提供技術支持。

  在全省一盤棋的格局下,17個市州立足資源稟賦、結合自身特點,均已出台具體實施方案。武漢率先舉辦農業招商引資推介會,簽約51個項目、金額332億元。黃石、宜昌、孝感等市重點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重點產業,襄陽、十堰、荊門等安排專項資金、扶持龍頭企業,黃岡、咸寧等市分別出台關於培育壯大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的意見或行動方案,明晰農業產業“路線圖”。

  圍繞十大農業產業鏈,全省基地建設、龍頭培育、品牌整合、全域招商等工作全面推進。當前,500萬畝再生稻、600萬畝特色稻優勢區和80萬畝高效菜園、精品果園、生態茶園、道地藥園等正加快建設。潛江龍蝦、赤壁青磚茶、蘄春蘄艾等區域公用品牌“抱團”走向全國,其中,“潛江龍蝦”區域公用品牌價值達251.8億,實現行業“三連冠”。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