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拉網嚴查農業安全生產 確保不發生重特大事故

2021年06月22日09:3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拉網嚴查農業安全生產

  湖北日報訊(記者崔逾瑜)6月14日,省農業農村廳發出緊急通知,6月中旬至9月底,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要求,全面排查農業安全生產隱患,堵塞漏洞,確保不發生重特大事故。

  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抓好農業安全生產,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此次大檢查涉及農機、漁業、涉農危化品、農村沼氣等方面。

  當前正值“三夏”農機作業高峰期,通知要求,加大對變型拖拉機等農業機械上路情況的監管,嚴防無牌、無証、無安全保障的農用車輛上路行駛,防范重大交通事故﹔堅決消除“黑車非駕”、糾正違章載人和私自拼裝改裝農業機械等現象。

  全面開展漁業安全生產大檢查。不漏一企、不留死角,開展涉漁危險化學品(液氨)安全排查﹔深入漁港、漁村、漁船集中停泊點、主要作業區,拉網式排查安全隱患,嚴厲打擊“三無”船舶違規從事漁業生產、非法捕撈、漁業船舶擅自變更作業類型等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依法、依規懲處漁業船舶非法載客、載貨行為。

  全面開展涉農危化品大檢查。重點排查農藥存放安全管理情況,排查養殖企業排污管道的廢氣是否安全超標、管道閥門老化等情況﹔排查飼料生產企業儲存、加工有毒有害、易燃易爆飼料原料和試劑的安全防護設施。

  全面開展農村沼氣安全專項整治。健全農村沼氣安全生產事故上報和責任追究制度等。對全省規模化沼氣工程、農村戶用沼氣池進行全覆蓋風險排查,建立安全風險隱患清單﹔對正在使用的沼氣池,在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要立即責令整改,把長期棄用或不具備使用條件沼氣池的安全處置作為專項整治的重點進行督辦。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