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昌公安:榜樣引領奮進路 忠誠鑄警魂 奉獻為人民

2021年07月01日11:3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非凡征程,風雲激蕩,中國共產黨始終和中國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在武漢市武昌區,有這樣一群共產黨員:他是危機時逆行向前的青年,他是痛擊不法分子的硬漢﹔他有著執勤走訪從不停歇的“鐵腳板”,他身懷無私奉獻一心為民的赤誠心……他們年齡不同,性格各異,但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武昌公安民警。共產黨員、人民警察的身份讓他們有了共同的追求、不凡的力量。

對黨忠誠是建警之魂,服務人民是立警之本。長期以來,武昌公安堅持政治建警,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榜樣作用,匯聚警營內見賢思齊、崇尚模范、爭做先鋒的強大正能量,推動武昌公安建成一支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高素質公安鐵軍。

警心向黨勇向前

“對黨忠誠,就是把忠誠刻在心中,把責任扛在肩上,把落實抓在手上,做好日常工作事務,不負人民不負黨。”3月18日,在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的大教室裡,武昌區公安分局治安大隊民警張家強動情地說。

1983年,20歲的張家強參加公安工作。當年8月26日,正在徐家棚派出所實習的張家強,在與身揣危爆品行凶殺人的犯罪分子搏斗中,英勇負傷。當年9月,他被授予“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具有犧牲和奉獻精神的隊伍。廣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體現的忠誠信念、擔當精神、英雄氣概,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真實寫照。

時光荏苒,張家強已從武昌警營裡的青年小伙變成可親長者。站在農講所舊址,有37年黨齡的張家強說:“通過參觀學習,我感受到‘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時代情懷,‘苟利國家生死以’的豪邁意志……”

當天,武昌公安功模民警代表近百人來到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歷史陳列館、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參觀學習,尋訪紅色足跡,重溫入黨誓詞,張家強的發言激起一片掌聲。如今,張家強仍每天不停奔走,傾力維護轄區的治安秩序。

警徽閃耀,矢志不渝。今年以來,武昌公安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黨建帶隊建。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為龍頭,基層黨組織為基礎,全局上下對標對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組織黨支部書記和黨員代表分批次前往多個紅色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進一步扎牢全警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

熱血忠誠保民安

“時刻不忘從警初心,工作上要有恆心,對待人民群眾有愛心。”在武昌區公安分局積玉橋街派出所裡,夜晚時常傳出所教導員劉俊的聲音。每當輪到他當班,他總會趁工作間隙,與所裡的民警交流工作上的心得體會。

1994年,在追捕一個殺人犯罪嫌疑人時,劉俊破門沖入房間,一腳踢開嫌疑人的管制器具將其抓獲﹔2018年,面對著火的車輛,他不顧危險,將車上人員拽出﹔2014年,他主動請纓赴非洲利比裡亞執行維和任務,被授予聯合國和平榮譽勛章﹔2020年9月,他被授予“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

“跟我干,向我看。”這是有32年黨齡的劉俊一直以來的工作信條。在他看來,身為一名黨員,就應該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而作為一名黨員民警,就應該時時刻刻沖在維護人民群眾安全的第一線。

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是流淌在血脈裡的深情。黨員民警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勇於當先鋒、打頭陣,在實戰中錘煉黨性。武昌區公安分局黨委一班人發揮“頭雁”作用,下沉一線,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激勵全局立足主責主業,堅持積極治安、主動進攻,積極開展夏季治安行動,以打促防、以打促安。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防范勝於未然”理念,堅持底線思維,切實強化全區治安防控,組織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切實維護全區安全穩定。緊盯“人、地、事、物、網”等治安要素,今年以來,組織開展了20次“每周一查”,清查整治“五小”場所2130家,整改安全隱患546處。肅清安全隱患,夯實平安基礎。

千方百計為民護錢袋

“原來是方阿姨啊,好長時間沒見了,我確實接到了陌生電話,但是我沒有相信,謝謝你的提醒!”5月下旬一天,市民張先生接到武昌區公安分局紫陽路街派出所民警方文的電話。電話那頭,方文細心提醒老街坊電信網絡詐騙的常見手法及防范知識。

張先生原是武昌起義門社區的居民,2019年搬至漢陽居住。接到戶籍地民警方文的提醒電話,張先生習慣性地喊她“方阿姨”,這是許多起義門社區居民對社區民警方文的愛稱。

方文1990年參加公安工作,1994年開始從事社區工作,199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多年來,她立足社區,積極探索實踐治安防范和外來人口管理工作新舉措,常年堅持照顧孤寡老人,無私幫助困難群眾,以實際行動樹立了新時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2009年,她被授予“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

“不少居民因為開發建設搬離了,但是因為相處得久,大家都和我比較熟悉。”方文介紹。面對威脅居民財產安全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她時常電話或上門提醒轄區居民,還會通過微信群,上門宣講等多種宣傳方式,筑牢群眾防詐意識。人民公安為人民。自誕生之日起,人民公安便被天然地賦予為人民服務的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公安工作的根本宗旨,堅持群眾路線是公安機關的優良傳統,也是公安工作的制勝法寶。

切實守護好群眾的“錢袋子”,是包括方文在內所有武昌公安民警共同努力的方向。緊盯“案不發生、錢不轉走”目標,根據上級公安部門的統一部署,武昌公安統籌推進破案打擊、預警攔截、反詐宣傳等工作,切實守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今年以來,上門入戶28萬家,發放宣傳資料40余萬份,“金鐘罩”防騙APP注冊量達25萬余人。共下發預警信息1.6萬余條,上門4100余次,成功攔截3100余起電信網絡詐騙,止付270余萬元,凍結750余萬元。

俯首為民解難題

今年端午假期首日,劉五橋一如往常值守在最繁忙的中山路張之洞路口。巡邏期間,他發現兩名少女在崗亭前坐了近一個小時,詢問得知兩人在外地讀書,假期來漢旅游把錢花光,無錢回家。劉五橋立即聯系轄區宏基客運站,免費將兩人送上長途汽車,還給每人塞了100元應急錢。

從部隊轉業的劉五橋1994年參加公安工作,在武昌火車站轄區負責交通管理工作的12年裡,每天堅持在崗十幾個小時,日行2萬余步。他累計處理交通違法1.1萬余起,排除安全隱患2400余次,幫扶救助700余名困難群眾,曾獲得“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等諸多榮譽。

“身為一名黨員,身為人民警察,就應該在永無止境的為民服務中奮勇前行。”199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劉五橋說,他的話道出了武昌公安民警的心聲。

今年以來,武昌公安在全警范圍內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武昌公安在行動”實踐活動,強化服務意識,將人民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標准。先后制定出台“五個當場”“今日我值班”“案件回告”“110警情回訪”“雙評議三個凡是”等一系列監督工作機制,以問責促落實,以問效促滿意,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頑瘴痼疾問題刀刃向內、自我革新,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今年3月以來,群眾通過電話、網絡留言點贊武昌公安達百余次,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6月28日,一批武昌公安青年民警面對黨旗,鄭重許下忠於黨、忠於人民的鏗鏘誓言。

有人在長夜值守,有人在萬裡追蹤。一批又一批的武昌公安民警,在一個個平凡的崗位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無聲誓言,貢獻自己的藏藍力量。他們賡續紅色血脈,展現硬核擔當,把人民利益至上內化為全警的政治素養、外化為全警的自覺行動,為守護平安,篤定前行,持續砥礪奮進,切實推動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卞鴻飛 孫遜)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