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聽江豚繁育故事 全民助力江豚重回武漢

2021年07月06日11: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江豚YYC和它的媽媽淘淘一起時而下潛到水底,時而游到水面呼吸,非常歡快。楊瑾攝

人民網武漢7月6日電 長江江豚被稱為“長江中的微笑精靈”,深受市民喜愛。7月5日,是世界第一頭人工環境下繁育成功的江豚淘淘16歲生日,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當天在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館為大家分享了“江豚人工繁育”的故事。

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員郝玉江博士介紹,目前共有3頭在白鱀豚館出生並成活的江豚,其中淘淘是首頭人工環境下出生的長江江豚,它生長發育良好,並且還完成了二代繁殖。去年6月3日出生的小江豚YYC就是淘淘與母豚洋洋的兒子,剛好滿1歲零1個月。YYC擁有圓滾滾的身材和總是微笑的嘴巴,它和它的媽媽一起時而下潛到水底,時而游到水面呼吸,非常歡快。

在人工環境中出生的第二代江豚順利成活,這也標志著長江江豚在人工環境中的自然繁殖技術已經基本成熟。人工環境中幼豚活體出生率達100%,新生幼豚成活率顯著提升,這不但讓人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江豚的生物學特征和生活習性,而且為江豚的遷地保護和自然保護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

十多年前,武漢江段經常有江豚出現,普通市民乘輪渡過江時都能看到江豚,但十多年來,長江中江豚數量大幅度減少,江豚也紛紛離開了武漢。而今,這一現狀有望得到改寫。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長胡煒表示,幾十年來,經過了幾代人的努力,終於迎來了江豚保護的春天。去年11月,武漢市政府出台了“十大舉措”促進長江江豚重新回武漢城區江段,相信廣大市民在不久的將來,能在長江邊看到江豚在水中跳躍。(金雨蒙 楊瑾)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