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百年風雲 潮涌武昌》第二期:播斗爭星火 育農運骨干

2021年07月07日09:3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作為曾經的革命中心,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在百年黨史的輝煌篇章中曾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黨的百年華誕,人民網湖北頻道推出《百年風雲 潮涌武昌》5集微視頻紀錄片,探尋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裡的武昌印記。

在武昌農講所紀念館裡,珍藏著一枚銅質的五星証章,証章正面中央嵌有金色木犁圖案,上方寫著“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背面鐫刻著“農村革命”的字樣。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國共兩黨共同創辦了一所培養農民運動干部的學校——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這枚証章就是農講所學員畢業時頒發的証章,他們是武昌農講所的第一屆學員,也是唯一一屆。

1927年6月19 日,雖是初夏,但南方的武漢已十分炎熱。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操場上,800多名汗濕衣衫的學員整齊列隊,歡迎他們的教員毛澤東和鄧演達致辭。經過100多天的嚴格學習后,第一屆農講所學員迎來了他們的畢業典禮,每人獲得一枚嵌有“農村革命”字樣的五角星銅質証章。看著和自己年齡相仿的教員,心生敬意,又有些不舍。這天之后他們便馬不停蹄奔赴全國各地農運一線,投身於革命的洪流。

1926年10月,北伐軍攻佔武漢之后,革命運動在武漢風起雲涌。國共兩黨第一次合作已近三年時間,武漢已成為全國大革命的中心,全國各地農民運動在如火如荼地開展。然而培養農民運動干部的廣州農講所已經停辦了兩個多月,大革命事業面臨著農運干部力量不足的局面。

身為中共中央農民運動委員會書記兼國民黨候補中央委員的毛澤東,建議在武昌開辦湘鄂贛三省農民運動講習所,得到了國民黨左派和黨內的廣泛支持。經過近4個月的籌備經和過多方協商,農講所最后定名為“國民黨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實際所務工作由毛澤東和鄧演達主持,講習所選址武昌北城角黌(hong)巷,現在叫紅巷。

1927年3月7日,經毛澤東親自面試,來自湖南、湖北、江西等全國17個省份的800多名農運學員正式上課。由於毛澤東之前在廣東曾主持了一屆農講所工作,有了一定的辦學經驗。他親自制定武昌農講所的教育方針,安排教學課程,並親自給學員授課。他聘請了有著豐富革命經驗的共產黨員和國民黨左派人士擔任農講所教員。在這些教員中有“五四運動”的主要領導人惲代英、黨的早期領導人瞿秋白、工運領袖李立三。還有中共創始人李達、李漢俊、鄧恩銘等。而主講最多的還是毛澤東,他親自講授《農民問題》《農村教育》等課程,並作了著名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的專題報告。

除了學術理論,講習所當時還安排有軍事作戰、實戰訓練以及炸彈制作等,半天理論課半天軍事訓練。學員平時身著戎裝,每人發軍裝、水壺、斗笠、綁腿,一支步槍,100發子彈,每天到野外進行作戰演習和實彈射擊,作息生活完全軍事化。

開學后不久,湖北麻城發生了土豪劣紳勾結河南光山紅槍會匪搗毀農會屠殺農友圍攻縣城的嚴重事件。武漢政府聞訊派出警衛二團一營赴麻城鎮壓,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派出的200余名學員被編為中央獨立師第二團第三營,很快肅清了麻城的土匪。1927年5月,軍閥殘余夏斗寅侵襲武漢,剛在農講所學習了2個月的學員立即參加由葉挺領導和指揮的國民軍,鎮壓夏斗寅叛軍、保衛武漢。

可惜,好景不長。1927年7月,國民黨宣布與共產黨決裂,先后制造了“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事變,國共第一次合作最終土崩瓦解。作為國共合辦的培訓機構,武昌農講所也隨著國共合作的破裂宣布停辦。自此,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的辦學歷程,永遠停留在了1927年6月,短暫而輝煌。

而對於這800多名文武兼修的優秀畢業學員來說,他們的革命之路從此刻起才剛剛開始……

桂步蟾、李駿、陳振文,畢業后參加八一南昌起義,奮不顧身,沖鋒陷陣﹔

戴克敏、汪奠川、劉文蔚,參與領導黃麻起義,對鄂豫皖紅軍和根據地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陳慕平,回到寧岡縣任袁文才農民自衛軍軍事教官,在迎接毛澤東的秋收起義部隊上井岡山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程伯謙,回到家鄉江西橫峰縣農村,在方志敏的領導下,組織發展了36個農民革命團,舉行了聲勢浩大的葛源暴動……

畢業后,這批農運骨干立即奔赴農村一線,促使農民運動在中國大地遍地開花,對大革命的成功開展提供了直接有力的支援,也為從大革命向土地革命戰爭的轉變奠定了基礎,准備了條件。他們像星星之火,撒向神州大地,形成了中國革命的燎原之勢。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