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 建設更高水平法治湖北平安湖北

2021年07月0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7月8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赴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廳、省法學會等調研政法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擺在首位,堅持強基導向,提升基層執法司法能力水平,不斷開創我省政法工作新局面。要堅持法治湖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讓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平安湖北,為“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法治政府是法治湖北建設的主體和重點。應勇來到省司法廳,認真聽取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情況介紹,走進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現場察看法律援助、視頻法律咨詢等情況。應勇指出,司法行政機關在推進依法治省中肩負重要職責,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強行政立法工作,統籌抓好立改廢釋,不斷提升立法質效。要加快推進依法行政,加強刑事執行和法律事務管理,提高公証、司法鑒定等工作水平,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務。

法學會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力量。應勇來到省法學會,了解學會建設發展、法學研究、人才隊伍建設等情況。應勇強調,省法學會要團結帶領全省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在新征程上擔負起歷史使命,深入研究闡釋、大力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要發揮湖北法學基礎雄厚、人才薈萃等優勢,推動法學研究與法律實踐相互促進,共同建設良法善治的法治湖北。

隨后,應勇在省委政法委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全省政法工作情況匯報。應勇指出,近年來,全省政法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旗幟鮮明講政治,依法履職強業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從嚴治警紀律嚴明,能打硬仗作風頑強,為維護全省社會穩定大局,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應勇強調,全省政法戰線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作為當前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同扎實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結合起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使全省政法干警全面受教育、全員受教育、深刻受教育,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更新執法理念、完善執法機制、增強執法素養、提升執法水平,不斷開創政法工作新局面。

應勇指出,要時刻繃緊政治安全這根弦,保持清醒頭腦,堅持底線思維,始終將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鞏固主流意識形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認真貫徹執行《政法工作條例》,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確保黨中央關於政法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應勇強調,要構建“大安全”格局,凝聚平安湖北建設強大合力。要抓好源頭化解,從注重風險處置向注重風險預防轉變,從注重減少風險損失向注重減少風險隱患轉變,從注重應對單一風險向注重應對綜合性系統性風險轉變,決不讓潛在隱患變成現實風險,決不讓現實風險變成現實危害。要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提高基層執法司法能力水平。

“建設法治湖北,要把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作為重點和關鍵。”應勇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增強服務意識,把服務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作為執法司法活動的根本宗旨和價值取向,把依法平等保護人民群眾和各類市場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貫徹到政法工作各領域全過程。要堅決糾治趨利性執法和地方保護主義執法。要加強法律監督和執法檢查,抓正反兩方面典型,大力培育和宣傳正面典型,堅決查處反面典型,舉一反三、引以為戒。

應勇要求,要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鞏固第一批教育整頓成果,謀劃好第二批教育整頓。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執法司法體制改革,提高執法司法公信力和專業化水平。要建強各級政法機關領導班子,堅持從嚴治警、從優待警,打造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

座談會前,應勇看望慰問了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

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艷玲,副省長徐文海,省法院院長游勸榮,省檢察院檢察長王守安,省法學會會長傅德輝等參加有關調研或座談。(李保林 王婧)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