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化學品船舶洗艙站為長江增添綠色屏障

2021年07月09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7月9日電 (張沛)為保証運輸安全,長江上行駛的危化品船舶在更換貨種或進港檢修時必須洗艙。目前,位於武漢化工園區的武漢化學品船舶洗艙站已正式投入使用,為長江增添綠色屏障。

武漢洗艙站碼頭全景。 受訪者供圖

當前,長江干線洗艙主要是船舶自洗,但自洗后洗艙水排放的監管存在較大難度。水上洗艙站則是清洗船舶液貨艙的專用場所,可實現洗艙水規范化管理,防止洗艙水直排入河入江、污染水域。

武漢洗艙站。 人民網 張沛攝

建設水上洗艙站,是防治船舶污染的一個重要環節。武漢化學品船舶洗艙站是交通運輸部規劃布局的長江干線首批水上洗艙站之一,整體工程由水工碼頭、洗艙躉船、陸域工程3個部分組成,由長航集團投資建設,2019年開工建設,2020年底建成並投入使用。

為落實環保督察要求,建設者們克服疫情和汛情等不利影響,第一時間推進項目復工,緊盯節點、倒排工期,按時完成項目建設。

武漢化學品船舶洗艙站可清洗包括苯類、醇類、酸類、鹼類等多門類危化品,能滿足兩艘5000噸級船舶同時洗艙作業,船舶洗艙能力達到600艘次/年,污水處理能力達到500立方米/天,主要立足武漢港化學品船舶的洗艙需求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處置,同時滿足黃石港、鄂州港、黃岡港等周邊港口的化學品船舶的洗艙和污染物接收處置需求。

據了解,化學品船舶洗艙大致分為氣體置換、智能洗艙機一鍵洗艙、通風除氣、人工沖洗、洗艙水處理與排放、管線吹干和貨艙風干、人工驗艙等步驟。

智能洗艙系統。 人民網 張沛攝

洗艙作業復雜繁瑣,易發生事故。在武漢化學品船舶洗艙站,利用智能化洗艙系統,工作人員在躉船控制室點擊鼠標,即可控制所有環節,提高洗艙作業效率和安全性。

從躉船引出若干種不同型號、顏色的管道,洗艙水通過管道從躉船輸送至陸域,經過預處理后,轉運至化工園區污水處理廠,洗艙污水全過程閉環管理,真正做到不向長江排放一滴污水。該項目還採用了“中水回用”技術,中水回用比例達60%,實現水循環利用。

長航集團所屬武漢長江輪船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武漢洗艙站法人代表黃霞堯表示,武漢港化學品船舶洗艙站的建成投用,對完善長江危險化學品運輸安全保障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未來,將積極參與洗艙相關規范的制定工作,為船舶洗艙業務健康、持續發展提供重要的政策杠杆,推進長江綠色航運發展。

(責編:張穎、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