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保持忠誠干淨擔當政治本色 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2021年07月09日12:53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鐫刻著黨的信仰追求,書寫著黨的奮斗成長,傳承著興黨強黨、管黨治黨的經驗規律,賡續著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在黨的百年歷程中,黨和人民根據事業發展需要,對紀檢監察機關和干部不斷提出新要求、新期望。紀檢監察機關要在學習黨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傳承黨的優良傳統作風,適應黨和人民的新期盼新要求,始終保持對黨忠誠、實事求是、敢於善於斗爭、謙虛謹慎、帶頭遵規守紀的優秀品質,建設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紀檢監察鐵軍。

  始終對黨忠誠。這是體現黨的性質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紀檢監察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從成立初期要求“忠實刻苦”,到新中國成立后強調“忠實可靠”,從改革開放之初要求“政治堅強”,到新時代強調“忠誠干淨擔當”,忠誠都是對紀檢監察干部打頭的、第一位的要求。第一屆中央監察委員會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犧牲,無一人叛黨投敵。王荷波同志被捕后,面對嚴刑拷打毫不屈服、英勇就義,唯一的遺言是請求黨組織對他的子女加強革命教育,千萬別走和他相反的道路。楊匏安同志被捕后,仍堅持“公忠不可忘”,面對國民黨的高官厚祿引誘不為所動,用生命踐行對黨的絕對忠誠。回顧歷史,紀檢監察機關的忠誠基因賡續傳承,從革命戰爭年代“即使砍我腦袋,我也要參加共產黨”的楊培森,到新時期“身患肺癌仍戰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王瑛,再到新時代被貧困戶稱贊為“比自己孩子還要親”的李夏,都是對黨忠誠的杰出代表。紀檢監察干部對黨的忠誠,源自理想信念,是純粹的、無條件的,核心是忠誠於黨的領導,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忠誠於黨的初心使命,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忠誠於紀檢監察職責使命,堅定維護黨章憲法的尊嚴和權威﹔忠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決與消極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作斗爭。具體到今天,就是要忠誠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忠誠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要以革命先輩、先進模范為榜樣,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秉持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情懷,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境界,堅決聽黨話、跟黨走,確保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夠忠誠可靠,不負黨和人民重托。

  堅持實事求是。這是我們黨最可寶貴的優良品格,也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陳雲指出,“要提倡堅持原則,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把問題放到當時的歷史情況中去考察,作出實事求是的結論”。把實事求是作為重要原則、一貫要求,就是因為紀檢監察工作是在調查研究中尋求真相,是一種極端嚴肅而重大的工作,也是一種極端精細而負責的工作,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政策性、專業性,每條線索處理、每個案件查辦、每件事情結論,都關系到黨員干部的政治生命、名譽等切身利益,關系到黨的形象、黨的威信,關系到社會公平正義。實事求是其實考驗的是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度,體現的是馬克思主義者的責任與擔當。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事實為上、証據為王。堅持全面、歷史、辯証看待問題,綜合考慮歷史背景、環境條件、個人動機、造成危害等因素,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精准量紀執法,重實情、說真話,堅決防止主觀臆斷、自以為是,確保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

  敢於善於斗爭。這是我們共產黨人百年來血與火的經驗總結,是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的“紀律部隊”的職責擔當。紀檢監察工作的實質,是同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破壞黨的集中統一、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爭。從革命戰爭年代“清洗貪污腐化分子”,到新時代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停歇地正風肅紀反腐,斗爭是不變的主題、工作的常態。腐敗與反腐敗是長期斗爭過程,較量的是意志、勇氣,考驗的是智慧、本領,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敢於斗爭,就是要堅守黨性原則、堅持真理公理,有一種“得罪千百人、不負14億”的擔當和情懷,不計較個人得失,不搞愛惜羽毛那一套,敢於“唱黑臉”、“當包公”,堅決同歪風邪氣和腐敗現象斗爭到底。善於斗爭,就是要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爭本領,講究斗爭的政策、策略、成效,增強精准性、科學性。作為黨和人民的“衛士”、“戰士”,必須在正風肅紀反腐上堅定不移、一往無前,跟進研究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帶來的新機遇新挑戰,提高政治能力和專業化水平,增強依規依紀依法監督執紀的本領,練就擔當盡責的鐵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在反腐敗一線積極作為、作出貢獻。

  保持謙虛謹慎。這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品質,是紀檢監察干部的基本素養。紀檢監察機關行使執紀執法權,是監督別人的,保持謙虛謹慎尤為重要。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成立各級監委,就強調工作人員要“認真負責,謙虛謹慎,做好自己擔負的工作”。1979年中央紀委第一次全會發出通告,號召從事紀律檢查工作的同志,“既要堅持黨的原則,以大無畏的精神去克服各種困難,又要保持謙虛謹慎、冷靜客觀、兢兢業業的態度,力戒驕傲自滿、主觀武斷、粗枝大葉的作風”。紀檢監察機關的權威來自於黨中央的權威,沒有黨中央堅強領導,寸步難行、一事無成﹔紀檢監察干部手中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必須心存敬畏,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做到慎之又慎。紀檢監察機關的工作離黨中央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還有差距,紀檢監察干部的本領與全面從嚴治黨形勢任務要求還有距離,必須戒驕戒躁、繼續努力。要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自己、正確對待別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嚴格家教家風,樹立謙遜低調、求真務實、可親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帶頭遵規守紀。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朱德講,紀檢干部“自己要正派,要奉公守法,以身作則”,“如果你自己做不到這些,人家就不大信服你,你就很不容易去進行工作”。紀委監委是執紀執法機關,自覺遵守黨紀國法,做嚴守紀律、改進作風、拒腐防變的表率,清除害群之馬,防止“燈下黑”,保持隊伍純潔,是黨中央的一貫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要秉持“打鐵自身硬”的原則,毫不放鬆對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約束,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一手抓規范用權、強化制約,一手抓刀刃向內、清理內鬼,始終做到嚴之又嚴。當前,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正反兩方面典型教育,既要向歷史上和身邊的優秀紀檢監察干部學習,也要用好警示案例,抓好以案促改,督促干部舉一反三,自覺加強思想改造,自覺嚴守紀律規矩,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始終保持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