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仙桃:整治農村人居環境 建設美麗鄉村

王郭驥
2021年07月14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仙桃市以生態文明為指引,按照建設江漢平原振興發展示范區的工作要求,將美麗鄉村建設作為鄉村振興的關鍵抓手,繪就一幅生態美、村庄美、生活美、鄉風美的水鄉田園畫卷。

胡場鎮潭湖村因有9個大小湖潭而出名。但過去是啥樣子?“水是死的,臭的。”“青壯年都外出打工,村容村貌很堪憂。”現在呢?寬敞筆直的柏油路,疏洗一新的翻身河,精致小巧的小游園,整齊劃一的房屋,圍著白色柵格的菜園,用村頭離公路最近的農戶雷婆婆的話說,“每天開門就是一幅畫,比風景區也不差嘛,空氣太好啦。”如今的潭湖村,一幅秀美的鄉村田園畫卷正徐徐鋪展。

全村圍繞“水”做文章,將村內9個湖泊2條河全部貫通,將漢江、通順河水引進來,讓潭湖的水串起來、動起來、清起來。同時,不搞大拆大建,按照“原生態”理念,在村庄原有基礎上,充分發動和依靠群眾,全面推進綠化美化工程和房前屋后整治,打造“綠樹倒映在水中、村庄掩映在綠中”的水鄉田園美景。

潭湖村的變化,源自仙桃市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從2018年開始,仙桃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制定了《仙桃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將農村垃圾、污水、廁所和村容村貌提升作為主攻方向,建立“政府主導、農民主體、部門配合、社會資助、多方參與、市場運作”的工作機制,全域推進。同時,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納入政府目標責任考核范圍,制定美麗鄉村建設拉練考評辦法,每年三次觀摩拉練,既結經濟賬又結政治賬。

河水漸漸清澈干淨,住在岸邊的村民們打心底高興。“河道周邊的垃圾少了、雜草清除了,定期清理保潔,河面越來越干淨了。”這是人居環境整治帶來的喜人變化。美麗鄉村,變化的不僅是鄉村的“面子”,更是“裡子”。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