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京山:做強“一袋米” 打造百億產業集群

張沛 王郭驥
2021年07月17日12: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盛夏時節,走在湖北省京山市的鄉野,隨處可見成片綠油油的稻田,微風吹過,一陣陣碧浪翻滾,如同綠色的海洋。

湖北省京山市石龍鎮田音村高標准農田。人民網 王郭驥攝

京山位於大洪山南麓向江漢平原過渡的丘陵地帶,溫潤的自然氣候、肥沃的土壤、豐富的水源孕育出了品質出眾的稻米——京山橋米。目前,京山50萬畝的優質稻正旺盛地生長,等待著拔節抽穗。

“北有五常大米,南有京山橋米。”京山做強做大“一袋米”工程,提出了振奮人心的口號。京山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近年來,該市推動橋米產業轉型升級,進一步挖掘橋米文化,延長產業鏈條,提高農產品價值和市場競爭力,打造京山橋米百億產業集群,全力擦亮“京山橋米”區域公用品牌,努力實現“產業強市、產業富民”。

建設良種繁育基地 稻米品質提檔升級

“橋米長,三顆米來一寸長﹔橋米彎,三顆米來圍一圈﹔橋米香,三碗吃下賽沉香。”在京山橋米原產地孫橋鎮蔣家大堰,當地田間流傳的歌謠說明了京山橋米的品質之妙。

外形上,橋米顆粒細長、光潔透明,通過檢測對比,橋米的膠質度比一般大米高,而膠質度高可以使大米顏色類似青玉,產生滑糯的口感。

京山橋米主要品種有“洋西早”“鑒真2號”“鄂中5號”,通過十多年的種植,有的品種退化嚴重。種子是農業的“芯片”,為了提高橋米3個品種的品質,京山在海南省建有橋米提純復壯基地﹔在孫橋、石龍兩鎮建有2600畝橋米良種繁育基地,確保50萬畝優質稻的種子供應。

在石龍鎮梭墩村的優質稻提升行動生產示范基地,湖北國寶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與科研院所合作,對湖北省農科院等單位培育的24個品種進行試驗種植,通過對比選擇更優品種,向合作社、農戶推廣。

“京山橋米品種的迭代升級,時間跨度長、技術難度大,我們正在進行稻飛虱、褐飛虱的抗性改良和米質香味提升。”湖北國寶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吳銘介紹。

該公司繁育京山橋米品種種子240萬斤,輻射帶動全市32.5萬畝京山橋米高端原料糧生產基地建設,統一訂單種植,為種植戶免費提供技術培訓和指導服務,去年訂單收購均價為1.75元/斤,農戶每畝平均增收238元。

“橋米口感好、品質優,不愁賣。” 返鄉能人、京山綠豐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清陽乘著農村電商迅猛發展的勢頭,在金瑞物流園成立了電商部門,銷售合作社自產和農戶種植的橋米,並整合了周邊特色農產品一起上線,並注冊了自己的商標和品牌“李清陽農場”。從剛開始每天十幾單,到現在的每天銷售2萬多單,2020年銷售額達到2.1億元。

守住耕地紅線 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

一條7公裡長的柏油路通向石龍鎮田音村,4560畝高標准農田建設已在2020年底基本完工,在這裡勾勒出一幅“田成方、路成網、樹成行、溝相連、渠相通”的美麗鄉村畫面。

“農田都種上了水稻,現在是幼穗分化期,插秧、打藥、收割全程機械化,解放了勞動力,一畝可節約100-150元成本,老百姓種植的積極性也高,土地成片流轉的前景也更好。”田音村黨支部書記王紅平介紹。

與高標准農田建設同步的還有農村基礎設施的提檔升級。除了連接仙女村與田音村的“四好公路”,村文化廣場、群眾大舞台、廉政文化長廊、民宿的修建改善了田音村的人居環境,讓曾經的一座“貧窮臟亂差”小村庄完成了美麗蝶變。

這樣的轉變,得益於京山緊緊圍繞糧食綠色高質高效創建,在糧食標准化生產,綠色生產技術集成等方面集中發力,全面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助力鄉村振興。

據統計,京山共建成高標准農田面積79.7萬畝,總投資219154.94萬元。在土地平整完成后,田間道路、灌排設施等跟進建設。通過項目建設,畝均節水每年達到25立方米,畝均年增產水稻50公斤,小麥(油菜)30公斤,耕、種、收機械化率達到90%以上。

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實施,實行田、土、水、路、林、電、技、管等綜合配套,改善項目區生態環境,使該區域形成優質的生態農業綜合區,達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協調發展,加快建成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新型農村面貌。

為了嚴守耕地紅線,京山市近期開展了耕地“非糧化”的摸底排查工作,針對發現的問題,根據不同情況,制定處置方案,分類進行整改。

做強龍頭企業 延伸產業鏈條

京山橋米不止於“賣資源、賣初級產品”階段。作為稻米生產大基地,京山不斷延伸加工業鏈條,提高農產品加工效益。

在京和米業,“營養米、方便米”生產線正在全力運作。自動化智能生產系統將大米和多種雜糧、瓜類等藥食同源健康食材,經過科學配方、粉碎或萃取、混合后,再通過熱擠壓技術制成外形與大米一樣的營養米。

“我們仔細研究了‘營養米’的市場潛力和規模,發現關注健康養生的人群越來越多。”湖北京和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平高介紹,公司與江南大學簽訂技術合作協議,在原有富硒米生產線的基礎上,新增營養米生產線,生產具有某種特殊養生及保健功能的大米,滿足消費者的新需求。

《打造京山橋米百億產業集群三年行動計劃》明確,緊扣市場需求,研發一批、轉化一批、儲備一批新產品,保持產品活力,重點開發富硒橋米、營養米、有機橋米等系列高端產品和休閑食品、米汁飲料、米糠油、橋米酒、蛋白粉、母嬰食品等高附加值產品,提高產品價值。

米汁、米線、方便米飯……湖北國寶橋米有限公司一直在嘗試研發新產品,讓大米產業提升附加值。

新建的國寶橋米產業園規劃總面積500畝,分二期建設,其中一期建設用地300畝,投資7億元。近日,在一期工程精深加工一體化項目現場看到,大米加工車間、鋼板倉、烘干車間、礱谷車間建設和設備安裝調試已基本完成,計劃於7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將實現年產20萬噸智能化橋米生產能力和20萬噸稻谷倉儲能力。項目全部達產后,將創建國家級優質稻現代農業產業園。

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地域謀劃,建設大基地、培育大龍頭、創建大園區、提升大品牌,“京山橋米” 百億產值指日可待。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