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拍下“像極了父親的背影”那一幕的消防員 離家僅30公裡卻未曾回家看一眼

2021年07月26日09:40 | 來源:漢江網
小字號

  漢江網訊(全媒體記者王婷 金成岑)“兩名消防隊員背著兩個孩子,行走在齊腰深的積水中,小心翼翼地蹚過積水,緩慢前行,像極了父親的背影。網友說,這就是滿滿的安全感!”

  新華社推出的這段視頻,雖然隻有短短21秒的,兩位襄陽籍消防員的背影卻在網絡上感動了無數人,截至25日晚閱讀量已經突破1.2億,連續三日登上微博熱搜。7月25日,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推出《這一幕,像極了父親的背影》,再次為襄陽消防員點贊。

  記錄下這感人一幕的,是湖北省襄陽消防支隊宣傳干事蘇曉杰。然而,不為人知的是:那一刻,他的肩上也坐著一名被轉移的孩子。

  接到上級指令,7月21日下午,湖北省襄陽市消防支隊派出的救援隊趕到河南省許昌市長葛市大周鎮王皮廟村開展救援,村裡受困的大多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兒童。蹚著已沒過腰部的洪水,蘇曉杰和四名突擊隊員一同前往一個救援點,為了將受困的老人、孩子快速轉移到安全地帶,消防員阮藝龍、宦吉飛將兩名小孩架起,其他兩名消防員張毅、黃天鵬則一同推著自行車,轉移一名行動不便的老人。此時,又發現了一個小女孩,蘇曉杰二話不說,將手裡的單反相機挂在脖間,把孩子舉上肩頭。在行進過程中,戰友們背著孩子的背影,他一手小心翼翼地扶著孩子,一手用脖間的相機記錄下了這感人的一幕。

  “我平日裡的工作,主要是拍攝記錄消防員們的日常。但是站在洪水中的那一刻,我首先是一名消防戰士。”接受記者連線採訪時,蘇曉杰這樣說。

  更讓人意外的是,蘇曉杰的老家就在許昌鄢陵,也是此次河南極強降雨天氣的重災區。宿營地雖然離家隻有30公裡,不過短短半小時的車程,在許昌救災的四天四夜,蘇曉杰卻一直忙於執行任務,沒能回家看一眼年邁的父母。

  “雖然我也很挂念家人,但現場的救援任務是第一位的,我沒有跟領導特意說我家裡的情況。我們在救援的同時,我的家人也有別人的幫助。”今年31歲的蘇曉杰,2009年加入消防隊伍,如今已有12個年頭,榮立三等功1次、嘉獎4次。因為平日裡愛好攝影,經常拍攝照片、短視頻宣傳消防知識,或是記錄同事們的工作。“真是沒想到這段視頻會這麼多人關注,還有這麼多媒體轉發,挺意外的。其實,這就是我們消防員的日常。”

  25日晚,填上最后一包沙袋,執行完填堵堤壩的任務,蘇曉杰與戰友們又接到新的指令,一同奔赴鄭州。然而,聞訊而來的父親還在趕往宿營地的路上,卻沒能見上兒子一面,得知兒子又轉移了救援的戰場,隻能在電話中反復叮囑“一定要注意安全!”

  腳下蹚過的是滔滔洪水,肩上扛著的是未來和希望。致敬消防員!你們是挺拔的樹,偉岸的山,是我們的底氣和安全感。

  辛苦了,消防員!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