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黃陂政務“陂小幫”:幫出企業“滿意度” 幫出項目“加速度”

2021年07月28日11:5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黃陂政務“陂小幫”為市民辦理業務

武漢市黃陂區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四辦”改革、“高效辦成一件事”為抓手,著力打造以政務“陂小幫”為頭雁的政務服務品牌矩陣,有力推動了“放管服”改革的持續深化,企業開辦、項目審批的全面提速,為企業群眾提供了更多“獲得感”“滿意度”。

政務“陂小幫”,服務質效再提升

為破解項目審批流程多、耗時長,企業申報手續、材料復雜的問題,2019年5月,黃陂區政府印發《黃陂區招商引資產業項目幫辦協審工作實施方案(試行)》,成立包括招商、發改等部門的區級幫辦工作專班,建立了區、街鄉、園區三級幫辦協審服務機制,細致規定了幫辦協審工作的原則、范圍、要求、流程。2020年,以“新宜中國·國際名品貿易港”項目為試點,試行項目落地、開工、投產全流程幫辦服務,草擬了25-30個工作日容缺辦結立項用地、工程規劃、施工許可審批手續的項目幫辦協審服務流程圖並付諸實施,全程指導企業預排項目工期、籌備審批材料,廣受企業好評。2021年,在區政務服務大廳設立“陂小幫”工作站,逐步探索“陂小幫”服務向商事登記、交通運輸等涉企審批事項和老年優待証、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等個人審批事項拓展,為企業群眾提供上門、預約、延時等特色服務,全面提升辦事體驗。

項目“批前幫”,項目審批再提速

2021年,為進一步推動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見效”,實現項目“拿地即開工”。黃陂區積極探索“告知承諾制”在項目審批領域的運用,制定出台了《黃陂區工業項目“批前提速”實施方案》,對符合“標准地”要求的工業項目,在土地申報的同時,實行土地“招拍挂”與“批前提速”流程並行。相關審批監管部門根據職責分工,提前介入,主動聯系企業,提供“批前幫”服務,在15個工作日內完成用地、項目備案、工程報建、環評等專業技術性審查、預審查,住建部門及時安排人員跟進監管。項目完成“批前提速”流程后即可開工,並應在取得土地使用權后6個月內完善行政審批手續。

網上“陂幫企”,企業開辦更便捷

近年來,黃陂區市場主體較為活躍,企業開辦、變更、注銷等窗口保持了較高人流量,企業表示有時辦事等候時間較長。為滿足企業需求,在進一步優化窗口設置,落實企業開辦“210”模式的基礎上,黃陂區在區政府網站建立了“陂幫企”專題專欄,聯通湖北省政務服務網,為企業提供全程網上辦理企業設立登記、變更登記、注銷登記服務,免費為申請人提供各種規范申請文書和其他示范申請材料下載。(文/圖 黃宣)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