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四次出征奧運,以二十米五八勇奪女子鉛球金牌

鞏立姣,好棒!(五環大視野)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1年08月02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1日,鞏立姣在女子鉛球決賽中。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20米53!當中國女子鉛球選手鞏立姣第五投的成績顯示在現場的大屏幕上時,她終於將這枚渴盼已久的奧運金牌穩穩地收入囊中。8月1日上午,在日本東京新國立競技場進行的本屆奧運會女子鉛球決賽中,在提前鎖定金牌的情況下,鞏立姣最后一投投出20米58,繼續刷新著自己的個人最好成績,奪得冠軍。這位4次出征奧運會的32歲老將收獲了自己的首枚奧運金牌。

  單從賽后的成績單來看,即使是鞏立姣5個有效成績中最差的19米80,也足以讓她奪得冠軍。然而,比賽的進程遠比簡單的結果更加驚心動魄。第一投投出19米95的好成績之后,鞏立姣遲遲沒有打開20米大關,與此同時,排名第二的美國選手雷文·桑德斯在步步緊逼。最后兩次投擲,率先出場的桑德斯將成績提升至19米79。

  “前面心裡其實挺忐忑的。”鞏立姣賽后表示。第五投、第六投,鞏立姣兩度刷新個人最好成績,最終收獲金牌。“為了這一刻我等待了太久,我做到了!”奪得奧運金牌的場景,鞏立姣此前已經在腦海中幻想過無數遍,“當夢想成為現實的時候,我仍然特別激動。”鞏立姣的出色發揮也讓對手豎起了大拇指,“我為鞏立姣今天的成績高興。因為我不僅想和世界上的最佳選手對決,更要和處於最好狀態的最佳選手較量。”桑德斯說。

  今年是鞏立姣練習鉛球項目的第二十一個年頭。“21年中,我的夢想首先是拿到省冠軍,然后是全國冠軍,最后是奧運冠軍,一步一步來,實現一個就換一個。”前兩個夢想,她很快就實現了,但是在最后一關奧運冠軍的門前,鞏立姣等待了很久。2008年北京奧運會,19歲的鞏立姣初次踏上奧運賽場便獲得季軍,4年后的倫敦奧運會上,她又收獲一枚銀牌。2016年裡約奧運會,亞當斯等老對手暫時離開賽場,鞏立姣的夢想本有希望實現,但她發揮失常,僅獲得第四名。

  “我花了很長時間才從裡約奧運會失利的陰影中走出來。”鞏立姣說。那之后,鞏立姣分別在2017年和2019年獲得田徑世錦賽冠軍,拿下了近幾年女子鉛球項目幾乎所有世界大賽的金牌。進入2020年,期待在東京奧運會圓夢的鞏立姣在年初的隊內測試中便投出了20米以上的成績,展現了良好的狀態。

  “沒有什麼比夢想更值得堅持”,這是鞏立姣常說的一句話,她也無時無刻不以此激勵著自己。“每一名運動員都是通過無數次的投球練習才能站到如今的賽場上。是夢想的力量幫助我堅持了下來。”鞏立姣說,“我已經拿到了世錦賽和世界杯冠軍,現在拿到了奧運金牌。所有的堅持都是值得的。”

  本屆東京奧運會上,3名中國選手同時闖入了女子鉛球決賽。除了鞏立姣之外,宋佳媛和高陽分別獲得了第五名和第十名,鞏立姣看在眼裡倍感欣慰:“現在年輕運動員逐漸成長起來了,隻要祖國需要我,我就會一直練下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2日 10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