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刷新亞洲紀錄,跑出九秒八三晉級男子百米決賽

蘇炳添,真帥!(五環大視野)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1年08月02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1日,蘇炳添在男子100米半決賽后慶祝晉級決賽。
  影像中國

  蘇炳添能否闖入男子100米決賽?是否能達成運動生涯10次跑進10秒的目標?在本屆奧運會開始之前,人們對這位32歲的老將抱有諸多期待。在8月1日晚進行的男子100米半決賽之后,這些疑問都有了答案。人們更多是在憧憬:他還能給我們帶來怎樣的驚喜?

  作為本屆奧運會的主體育場,日本東京新國立競技場見証了蘇炳添在奧運賽場的出色表現。當地時間19時31分,本屆奧運會男子100米最后一組半決賽的發令槍鳴響,蘇炳添從羅尼·貝克和希姆賓等名將的包圍中脫穎而出,率先沖過終點。

  9秒83!蘇炳添成功晉級到男子100米決賽,成為首位闖入奧運會男子百米“飛人大戰”決賽的中國運動員!在奧運會的賽場上,蘇炳添將男子100米亞洲紀錄帶入到9秒90之內。

  當地時間21時50分開始的男子100米決賽出場儀式上,蘇炳添享受到本屆奧運會的燈光秀,而兩年前在多哈田徑世錦賽上,他遺憾地錯過了當時的儀式。中國選手在奧運會男子100米決賽中首度亮相,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最終,蘇炳添以9秒98的成績第六個沖過終點,意大利選手雅各布斯以刷新歐洲紀錄的9秒80的成績奪得冠軍。

  人們從未停止對蘇炳添的期待,因為他從未停下前進的步伐。2015年,蘇炳添在鑽石聯賽男子100米比賽中首度突破10秒大關﹔2018年,蘇炳添跑出9秒91,追平了男子100米亞洲紀錄﹔如今,他又將亞洲紀錄大幅提升了0.08秒。在大賽爭金奪銀的比拼中,他也頻頻給人們帶來驚喜:2015年世錦賽上,他和隊友奪得男子4×100米接力亞軍﹔2018年亞運會上,他戰勝各路高手摘得男子100米金牌。競技場上,蘇炳添總是拼勁十足。

  此番男子100米決賽開始前,2004年雅典奧運會男子110米欄冠軍劉翔為蘇炳添送上祝福,蘇炳添在賽后表示了感謝。“劉翔在大賽中的出色表現,帶給我們自信。隻要付出更多努力,我們也能站在奧運會決賽的直道前。”如今,蘇炳添又將這份期待傳遞給年輕運動員,“希望我取得的第六名成績能夠帶給年輕運動員更多激勵,在訓練中不懈努力,也能夠打開10秒大關。”

  短跑項目中的100米比賽通常被稱為“飛人大戰”。當蘇炳添2015年沖破10秒大關時,他被譽為“中國飛人”。當他2018年追平9秒91的亞洲紀錄時,蘇炳添被譽為“亞洲飛人”。如今,當他以半決賽所有選手中第一名的身份闖入奧運會男子100米決賽時,“飛人”之前已無需再加任何限定詞。他,就是“飛人”蘇炳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2日 10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