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奧運榜樣,從激勵到參與(體壇觀瀾)

薛  原
2021年08月02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了解運動員的故事,不僅是為了感受他們的甘苦不易,更是在大眾中推廣運動項目、激發更多青少年參與的一次機遇

  

  “我爭取把這個項目帶火。希望更多人能夠了解,每一名運動員都是經過無數次的投擲練習才能站到現在的賽場上。”

  四屆奧運,今朝夢圓。當奧運會金牌挂在胸前,平日裡自信爽朗的鞏立姣,也忍不住激動落淚。這是對她運動生涯多年堅守與拼搏的最好褒獎。而她,也想借助這樣的契機,讓更多人了解鉛球項目,愛上田徑運動。如果能帶動更多人參與體育、熱愛體育,無疑會讓這塊金牌的價值更有意義,也更為長久。

  奧運賽場上,中國體育健兒展現出的強勁實力與拼搏志氣,令億萬國人為之振奮。那些氣勢剛勁、笑容燦爛,仿佛是力與美化身的運動員,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同時,一些平時較少人關注的“小眾運動”,也有了被更多人了解的機會。男子舉重冠軍呂小軍,在健身愛好者中已經擁有了數百萬“粉絲”。他的訓練視頻,被當作“健身教科書”在網上流傳。如今,他在奧運賽場上力拔千鈞的表現,讓舉重運動為更多人所熟悉。奧運選手的號召力,可以轉化為不同運動項目加強與大眾連接、夯實發展基礎的契機。

  每個走上奧運賽場的運動員,無不在平日裡付出千錘百煉的努力。對所從事的項目,他們都有著深深的熱愛。本屆奧運會上,中國女子橄欖球隊和女子水球隊都闖入了八強。走近這些隊伍,了解她們的故事,不僅是為了感受運動員的甘苦不易,更是在大眾中推廣運動項目、激發更多青少年參與的一次機遇。

  很多奧運選手在少年時代都有自己的榜樣。如今,他們以賽場上出色的表現成為更多青少年的榜樣。榜樣的力量在於引領,讓更多孩子喜歡上自己所從事的運動,對奧運選手來說,想必都很樂意成為這樣的“推廣大使”。從欣賞奧運到參與體育,從奧運賽場到全民健身,讓“小眾運動”走向大眾,讓體育為美好生活增添更多光彩。奧運會雖然隻有十幾天,奧林匹克的價值,更在大眾生活的每一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2日 10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