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摘下跳水女子三米板金牌——

施廷懋 努力去贏(奧運縱橫)

本報記者  鄭  軼  李  碩
2021年08月02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施廷懋在比賽中。
  杜 洋攝(影像中國)

  “人生不是一定會贏,而是努力去贏,現在我做到了。”

  ——施廷懋  

  

  當大屏幕上顯示383.50分的總成績時,一向淡定的施廷懋掩面而泣。王涵走上前,把她攬在懷裡。這一幕,定格下一個輝煌的紀錄:從1988年至今,中國跳水隊在女子3米板項目中實現奧運九連冠。

  8月1日,東京水上運動中心又一次升起五星紅旗、奏響國歌,中國選手施廷懋、王涵包攬東京奧運會跳水女子3米板冠亞軍。領獎台上,施廷懋拿起金牌貼了貼臉:“優秀的運動員需要優秀的對手來促進,升國旗、奏國歌是我倆共同的驕傲。”

  攜手拿下女子雙人3米板金牌后,施廷懋和王涵在單人賽場再次上演“雙保險”。決賽從第一跳開始,冠軍歸屬的懸念就隻在她們之間展開。

  王涵的第二跳出現瑕疵,而施廷懋的表現無可挑剔。隨后幾跳,兩人的分數逐漸拉開。最后一輪起跳前,施廷懋准備了很長時間。“這一刻等了太久,東京奧運周期對我來說太不容易。”賽后,她這樣說。

  在通往東京的路上,施廷懋承受著不小的壓力。她說,當時她心裡有兩種聲音在打架:一種說“你已經是奧運冠軍了,這麼累,放棄吧”﹔另一種說“你舍不得跳水,付出這麼多,再堅持一下”。最終,她選擇留在跳板上繼續未完的夢。

  最后一跳,裁判打出78分,這也是全場最高分。衛冕成功的一刻,平時情緒內斂的施廷懋使勁揮了揮拳。憑借這一勝,她追平跳水名將郭晶晶的紀錄,連續兩屆獲得奧運會女子3米板單人和雙人的金牌。

  看到隊友奪冠,同是30歲的王涵由衷為她高興。“我們相互陪伴走過東京奧運周期,備戰中都曾有過放棄的念頭,也都曾備受傷病的折磨,但最終一起扛了過來。”王涵說。

  從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吳敏霞再到施廷懋,幾代中國跳水人接續奮斗,共同成就了女子3米板的奧運九連冠。她們優雅的起跳、漂亮的翻騰、輕盈的入水,為這個項目奉獻了一幕幕傳奇。

  “人生不是一定會贏,而是努力去贏,現在我做到了。”施廷懋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2日 11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