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奪得羽毛球女子單打冠軍——

陳雨菲 不言放棄(奧運縱橫)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1年08月02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雨菲在比賽中慶祝得分。
  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攝

  “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都告訴自己不要放棄。”

  ——陳雨菲  

  

  一場81分鐘的拉鋸,一場巔峰對決。

  當地時間8月1日,23歲的中國隊選手陳雨菲2︰1戰勝中國台北隊選手戴資穎,獲得東京奧運會羽毛球女單項目金牌。

  國際奧委會委員、中國羽毛球名宿李玲蔚到場為陳雨菲頒獎,她向陳雨菲表示祝賀,希望通過這枚奧運金牌,陳雨菲能夠成長為國羽女單的領軍人物,未來帶領國羽女將形成集團優勢,穩穩立足世界羽壇。

  2012年倫敦奧運會之后,時隔9年,中國羽毛球隊重奪奧運會女單金牌,陳雨菲高興地說:“我很開心能延續這種輝煌。”

  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失利之后,國羽女單開啟新老交替進程,陳雨菲、何冰嬌等一批“97后”新人開始嶄露頭角,擔負起重現國羽女單榮耀的重任。

  就技術特點來說,戴資穎技術全面,速度和力量都很強。“賽前准備時我沒有太大壓力,始終抱著能多拿一分就多拿一分的心態。”陳雨菲說。

  比賽一開始,戴資穎的主動進攻和調動一度讓陳雨菲處於下風,陳雨菲則不慌不忙,努力形成多拍相持——這是對陳雨菲有利的比賽節奏。在第一局比賽進行到16︰17時,陳雨菲抓住對手失誤過多的機會拉開比分,乘勢拿下首局。

  第二局比賽同樣打得十分膠著,雙方你來我往交替領先,很難說哪一方有絕對的優勢,戴資穎在最后關鍵球處理上把握住了先機扳回一局。“我在領先的時候有些著急,犯了一些錯誤。”陳雨菲說。

  到了關鍵的第三局,陳雨菲冷靜下來,運用“控制型”打法與對手耐心周旋。漸漸地戴資穎的失誤又開始增多,決勝局一度3︰10落后,盡管努力追至10︰12,但之后失誤又不斷地出現。

  據統計,陳雨菲最后得到的9分中至少有7分來自戴資穎的失誤。“第三局一直就失誤非常多,后半段想追已經來不及了。”戴資穎說。

  比賽中,陳雨菲一度看起來比較被動,“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都告訴自己不要放棄。”陳雨菲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2日 11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