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文化站成為鄉村“幸福站”(快評)

陳圓圓
2021年08月02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動村民各展所長,將源自田間地頭的生活經驗創作成民間文藝作品﹔組建民間文藝演出隊送戲下鄉,身邊人演的身邊事又回到了田間地頭……古夫鎮文化站的探索,讓我們看到了鄉鎮綜合文化站在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服務鄉村振興中可以發揮的巨大作用。

  當前,我國已逐步建立起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體系,鄉鎮綜合服務站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20年,全國共有群眾文化機構43687個,其中鄉鎮綜合文化站32825個。文化站就像一盞燈,匯聚起鄉親,散發出光熱。

  近年來,各地文化站不斷提升服務水平,文化站正由“簡”變“繁”,由“全”變“美”。服務職能逐步拓展,覆蓋了書報刊借閱、科普教育、文藝演出活動、數字文化信息服務、公共文化資源配送和流動服務、體育健身和青少年校外活動等。種類豐富、功能齊全的活動室漸成標配,公共文化空間成了許多村鎮最熱鬧的地方。

  在人們追求美好文化生活的今天,多樣化的需求迸發,公共文化空間“美不美”“好不好”,直接影響著人氣“旺不旺”。期待文化站成為鄉親們的“幸福站”,以更立體和生動的方式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2日 12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