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昌首義學院暑期支教:關愛留守兒童 河溪牽手筑夢

2021年08月02日13: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昌首義學院暑期支教:關愛留守兒童 河溪牽手筑夢
武昌首義學院暑期支教:關愛留守兒童 河溪牽手筑夢

近日,武昌首義學院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首信守心實踐隊結束了為期15天的支教返回武漢,河溪村小學的38個孩子們依依不舍地為他們送行。半個月前,支教團隊來到河溪村小學,為這裡的孩子們帶來了一個不一樣的暑期,也與孩子們建立起深厚的情誼。

河溪村位於恩施市新塘鄉西南邊陲,是新塘鄉最為邊遠偏僻的一個行政村,也是全市最后一個通公路的行政村。河溪境內山大人稀,溝壑縱橫,地勢險要,全村地形地貌呈“V”形峽谷,河溪小學是這裡唯一的小學。因為生源不多,年級分配不均,學校每兩年才招生一次,目前有6名教師和包括學前班在內的四個年級的42名學生。

據悉,這裡的孩子們都是留守兒童,平時少了父母的陪伴,有些性格內向敏感,有些身體素質比較差。隊員們仔細梳理匯總每一個學生的基本情況,制定暑期課程、作業輔導和課外活動計劃。考慮到暑期大部分學生都在家干農活,很少接觸外面的世界,支教團隊細心地為孩子們准備了語文、數學、英語、科學、品德、美術六門課程。除了精心為孩子們准備文化課程、輔導暑期作業,隊員們還帶著孩子們做運動、玩游戲、排節目,還現學現教了土家族特色課間操“擺手舞”。

半個月的支教時間裡,支教團隊和孩子們生活在一起、吃住在一起,給孩子們包餃子、打飯菜、查寢、談心、聊夢想……用愛心和耐心陪伴著每一個孩子。

“支教快要結束了,我們還想為這裡的孩子們再做點什麼。”實踐隊隊長黃凱決定對教室進行“改造”,改善孩子們的學習環境。他自掏腰包4000元,採購回油漆、木門、門鎖等物品,與隊員們和學校保安一起,對所有教室牆面進行了刷新,並更換了教室大門。與此同時,實踐隊也拿出全部經費,為孩子們購買了500余份練習本和筆等學習用品。遠在武漢的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黨總支書記趙瑜、副書記汪曉航也發動全院教師,為孩子們捐贈了60本課外讀物。

離別當天,是孩子們的文藝匯報演出。連日來,隊員們帶著孩子們精心編排了朗誦《少年中國說》《爸爸媽媽》、手勢舞《聽我說謝謝你》等八個節目,作為此次支教活動的總結表演,也傳遞孩子們對父母和老師的感恩之情。

演出結束后集體合照,孩子們全都紅了眼眶。“在河溪村小學支教的15天,在我心裡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們能給孩子們的幫助很有限,但他們卻滿懷感恩。他們那麼懂事、那麼善良,讓人心疼。希望你們今后能繼續好好學習,用知識改變生活、造福家鄉。”隊員鄧紀龍激動地說道。(文/圖 張璐 馮歡)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