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汪周雨、李雯雯分別奪得女子87公斤級、87公斤以上級金牌

延續好勢頭 舉重添兩冠(五環大視野)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1年08月03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2日,中國舉重隊結束了在東京奧運會的所有比賽。汪周雨以抓舉120公斤,挺舉150公斤,總成績270公斤獲得女子舉重87公斤級冠軍﹔隨后,李雯雯以抓舉140公斤,挺舉180公斤,總成績320公斤獲得女子舉重87公斤以上級冠軍。

  斬獲7金1銀,這是中國舉重隊奧運會參賽歷史的最佳戰績。

  2018年國際舉聯更改級別,國家隊隊員被迫調整級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封閉集訓﹔東京奧運會延期,缺少國際比賽,太多的不確定性讓舉重隊的奧運備戰困難重重。

  “面對挑戰,中國舉重隊提前謀劃,積極應對。” 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中心主任、中國舉重協會主席周進強表示:“通過趣味體能運動會、隊內測試和比賽、各地轉訓等多種方式來激發隊員狀態。這張漂亮的成績單是對5年備戰的最好回報,更體現了整個團隊的力量。”

  侯志慧6次試舉全部成功,拿下“穩定的金牌”﹔李發彬用“金雞獨立”的動作點燃激情﹔諶利軍加重12公斤實現反超﹔石智勇在賽場展現實力﹔廖秋雲突破訓練成績﹔37歲的呂小軍用堅持鑄就傳奇﹔汪周雨跨過提升級別的挑戰﹔“00后”選手李雯雯自信滿滿,實力超群。

  賽場上綻放的是運動員,托舉起他們的是整個團隊。東京奧運周期,中國舉重隊構建了立體的科研保障體系,從體能、康復、營養補充、技術分析、心理訓練、信息保障等多個層面強化訓練。

  呂小軍能長久地保持好狀態,與科研團隊全方位的支持密不可分。“我們在恢復、監測方面與教練員密切配合,確保呂小軍練得動、恢復得了。”中國舉重隊科醫團隊負責人李清正說。

  2018年國際舉聯調整參賽級別,2019年2月,汪周雨開始從76公斤升級到87公斤,每天5頓飯的營養補充,再加上扎實的訓練計劃,“不是吃上去,而是練上去了。”汪周雨感慨,堅持體能訓練,讓她的腿部力量和心肺功能有了明顯提升,“隻有練扎實,練穩定,才能在賽場上展現自己的實力。”

  諶利軍在2020年10月肌腱斷裂,手術之后醫療、康復和訓練三管齊下,他的恢復速度遠超預期,諶利軍在2021年4月的亞錦賽上奪得冠軍,在東京奧運會上更有充足的底氣。

  以穩為主,以我為主,這是中國舉重隊在這個周期確立的比賽原則。“思維方式的改變讓我們更加看重比賽的成功率。”周進強說,“訓練緊扣嚴精細實,預案做足做細,通過平衡好訓練和比賽、開把和加重、抓舉和挺舉的關系,我們在比賽中能夠更加冷靜和自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3日 10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