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英國推動新一代電動車電池研發

助力綠色轉型 保障就業需要

本報駐英國記者  許立群
2021年08月03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英國研究與創新署日前宣布,17個電動車電池技術開發項目入選其資助計劃,這些項目包括提升電池動力性能、降低成本、提高充電效率及更好地循環利用廢舊電池等。

  這項資助計劃共涉及1000萬英鎊(1美元約合0.7英鎊),項目由多個企業和研究機構開展。研究與創新署負責該資助計劃的托尼·哈珀說,將繼續支持電池供應鏈上不同企業開發相關技術,推動英國在該領域的科研和創新。

  英國政府計劃到2030年禁止銷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車,到2035年禁止銷售混合動力汽車。同時,汽車制造商在整個歐洲也面臨更加嚴格的碳排放規則,這也促使汽車廠商向電動汽車業務加速轉型。英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生產電動汽車的關鍵是電池,在這一領域,英國一直處於相對落后狀態,高質量電池生產能力對於英國制造業的增長和綠色轉型至關重要。

  除出台相關資助計劃外,建設兆瓦級電池工廠也是英國政府的一項重要舉措。

  英國電動車電池初創企業沃特公司計劃在港口城市布萊斯開設佔地95公頃的工廠,預計該工廠到2027年將擁有30千兆瓦時產能。這家工廠計劃使用可再生能源,將在挪威水力發電產生的能源,通過海底電纜傳輸至720公裡外的布萊斯。沃特公司希望打造世界最清潔、最環保的電池工廠之一。

  有分析認為,英國建設大型電池工廠也是出於保障就業需要。一項調研顯示,隨著汽車制造商放棄汽油和柴油汽車生產,如不建設新的電池廠,英國可能失去10萬個工作崗位。而到2040年,英國預計建成7個超級工廠,可解決多達22萬人的就業問題。

  英國要大力推動電池工廠建設,解決資金來源是重要前提。政府承諾投入10億英鎊幫助建造電池工廠,但這遠不能滿足實際需求。沃特公司電池工廠總投資高達26億英鎊,是英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工業投資之一,但目前仍面臨巨大資金缺口。沃特公司正考慮在倫敦証券交易所上市,為該項目融資。

  (本報倫敦8月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3日 17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