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溫暖明亮 情深意長

——評李迪《十八洞村的十八個故事》

路英勇
2021年08月03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八洞村的十八個故事》是一部深入生活、為人民抒懷、為時代立言的優秀報告文學。十八洞村位於湖南湘西,是一個青山環抱、綠水環繞的苗族村寨。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八洞村,第一次提出精准扶貧重要方略。沉睡在貧困中的十八洞村自此蝶變,張開彩色的翅膀,奮力飛翔在脫貧奔小康的春風裡。2019年初冬,作家李迪來到這裡,每日早出晚歸、翻山越嶺、走村串寨,在村民家中烤火塘、喝熱茶、聊家常、聽故事……這部書講述的就是李迪在十八洞村聽來的脫貧故事,語言質朴無華,情感真摯深長。

  這是一部脫貧攻堅題材的報告文學作品。作家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為創作的前提。他在十八洞村的日子裡,或幫著村民賣菜吆喝,或陪著老鄉種地聊天,或鑽進飯店后廚給老板打打下手,逮著誰就饒有興致地聽對方說說村裡脫貧攻堅的故事。很快,李迪的到來成了十八洞村人盡皆知的新鮮事,老鄉們都說:“這個從北京來的李老師,沒什麼派頭!”他們把“李老師”當成了拉家常、話脫貧的老朋友。

  書中《頭上剃字的人》講述了熱愛十八洞村甚至在后腦上剃了“十八洞”三個字的村民楊超文脫貧致富的經歷。開頭一段就是楊超文的話:“李老師,我沒有故事。但是,我特別想跟你說說話,講講我這一生是怎麼走過來的……你願意聽我講,還說我講什麼你都願意聽,這讓我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話匣子打開了,故事也就誕生了。李迪在村民的敘述中,對他們的經歷有了深切的體察,與他們產生真摯的情感共鳴。這些平常百姓的故事讓我們讀到了有血有肉的人物,讀到了有酸甜苦辣也有夢想的人生。我們為他們克服種種困難、過上小康生活感到無比欣喜和由衷欽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目的在於寫好人民,李迪正是這樣一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作家。

  李迪將村民講的故事進行恰如其分的剪輯整理,用18個故事展現十八洞村發生的深刻變化,從小切口進入,真實反映脫貧攻堅這一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為歷史存照。《金蘭蜜》裡的龍先蘭,父親去世、母親改嫁、妹妹離家出走,他感到生活無望,自暴自棄。扶貧工作隊隊長龍秀林把他帶回家當親弟弟一樣看待,先出錢讓他擺魚攤,生意不好,又出錢讓他去學養蜂,還幫他蓋房子、娶媳婦,建成“金蘭蜜”蜂場。《就是懸崖我也要跳》中的隆英足舍棄高薪,回鄉養殖創業。一個女孩子獨自睡在山上養殖場,克服重重困難,終於把企業做大做強。《黃桃金燦燦》的講述者是村主任隆吉龍。他曾在深圳打工,整整十年沒有回過家。在深圳打拼小有成就以后,他決定返鄉創業。創業之路非常艱辛,但他抱定“要干出一番事業”的決心。幾年過去,他在全村推廣種植的黃桃終於大獲豐收,成了全體村民的脫貧桃、致富桃……脫貧攻堅戰中,十八洞村是一個樣板,也是一個縮影,它的故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生動注腳。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貧經驗,不僅是一曲改變命運、邁向全面小康的壯麗凱歌,更是世界反貧困領域具有標志性意義的生動中國故事。

  李迪已經離開了我們,離開了他深愛的這片土地。《十八洞村的十八個故事》是他在2020年6月創作完成的最后一部作品。可以說,他把生命最后的時光全部貢獻給了脫貧攻堅題材創作,貢獻給了對偉大時代、偉大人民的熱情謳歌。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給予李迪高度評價:“他的作品是質朴的,沒有華麗的修辭,他努力寫出人民心裡的話,他的風格溫暖明亮,他的態度情深意長,這在根本上源於他對人民群眾深切的情感認同。”“從這些作品中,我們感受到的是廣袤的大地與奮進的人民,感受到在一個一個人物身上,一個一個平凡而偉大的戰斗者、勞動者身上那推動歷史發展的偉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3日 20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