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手機攝影——

以圖為媒的生活方式(數字時代的文化生活)

韓  鬆
2021年08月03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幾年前,智能手機剛剛問世,拍攝還只是其中的一個附屬功能。而今天,拍攝功能已經是判斷手機性能的重要指標之一。

  這十幾年,也是手機攝影從興起到流行再到普及的過程。現在,很多人在用手機攝影。伴隨社交網絡及自媒體的發展,手機攝影已經成為數字時代人們重要的文化生活組成,是一種伴隨技術發展出現的新興大眾文藝形式。

  如果認為手機攝影無非就是隨手一拍,加個濾鏡美化一下﹔或者認為沒有足夠專業的相機、沒有龐大的鏡頭群,就拍不出好作品,那不妨去看一下近年來手機攝影大賽的獲獎作品吧,相信這些照片足以打消你的疑慮。

  手機本身體量小、輕便、易操作,取景自然,紀實性強,便於隨手取用生活中的拍攝素材。手機攝影的這種便捷性,讓人的眼睛、大腦和快門幾乎處於同步狀態。一些場景甫一映入眼帘就能被瞬間記錄下來,人們可以全身心地投入美的享受與創造。

  手機攝影建立了一套完整有趣的攝影生態系統。隻需要通過簡單的學習,就可以上手拍攝﹔拍攝后,馬上就能在手機上進行后期處理﹔處理完成后,社交網絡就是你全天候的個人畫廊,可以自行選圖、自行配文,做自己的策展人﹔微博或者朋友圈的點贊、轉發、留言,則是對攝影作品最生動最多樣的評價。

  小屏閱覽、即興創作、即時后期、獨立傳播,這些正是手機攝影的魅力。越來越多的專業攝影師正在用手機拍照,越來越多的普通人也通過手機接觸到攝影。雖然在夜景拍攝、體育賽事拍攝、野生動物拍攝等特殊場景下,手機的完成度不如相機,在輸出打印時,手機攝影的畫質也有一定欠缺,但這些都不妨礙手機攝影的“藝術性”逐漸得到認可。今天,手機攝影已經從最初的自娛自樂,漸漸向藝術創作靠攏﹔從單純圖像層面的“好看”,向內容的深度和廣度延伸。在眾多國際攝影展覽上,手機攝影作品越來越受到人們關注。

  手機攝影不僅激發了人們的攝影潛能,也讓人們充分感受到攝影社交和大眾藝術帶來的樂趣。手機攝影可以說是一種以圖像為媒介的生活方式。人們通過攝影來表達對生活、對事件、對世界的看法﹔通過攝影交流感情、增進彼此了解﹔通過攝影記錄自己的生活,獲得精神上的滿足。

  如果你喜歡拍照,那一定有特別想記錄下來的時刻。這就是攝影的興奮點。如何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藝?手機攝影愛好者可以從兩個方面進行突破。一是多去拍自己熟悉的、易於拍攝到的、善於敏銳捕捉到的題材。這些題材易於代入拍攝者的情感,能反映拍攝者的知識結構和生活閱歷,也能激發拍攝者的創作沖動。手機攝影要出好作品,不能一味模仿,而應回歸自身的生活。二是要學會拍組照,學會用一組照片表現一件事物或一個場景。有興趣的話,還可以確立自己的長期項目。邊拍照、邊整理、邊思考,在這個過程中會發現,攝影並不僅僅追求“好看”,重要的是表達自己對世界的洞察,更好地認識自己。這算是手機攝影愛好者撩開藝術幕布、窺見其中堂奧的直接途徑了。

  在大街小巷,人們幾乎每時每刻都離不開手機,幾乎每個人都能隨時拍攝一張照片——這是前端﹔幾乎都有自己的興趣點和關注點——這是基底。媽媽關注孩子的成長、年輕女孩兒關注自己的肖像、設計師關注城市藝術、老人關注公園裡的花朵、建筑師關注空間、旅行者關注新奇的事物……觀察生活、記錄生活,激活潛藏於心的對美的追求和對生活的熱愛,享受視覺藝術帶來的愉悅,並且探索屬於自己的審美表達,這是手機攝影的本質,也是手機攝影為我們展示的攝影美學和生活美學的真諦。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3日 20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