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日檢11萬人次,1小時出結果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核酸檢測“再提速”

2021年08月05日20:2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檢測人員在PCR實驗室分析檢測結果,准備發報告。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供圖

人民網武漢8月5日電 核酸檢測時間從以往的4小時縮短到1小時,每日最高能完成11萬人次的檢測。8月5日上午,在接收首批2萬人次的武漢全民核酸檢測樣本后,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檢驗科109人“病毒獵手”團隊全力以赴,為武漢市全民核酸檢測“再提速”。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檢驗科是目前湖北省綜合醫院核酸檢測能力最強、檢測量最大的團隊,同時在湖北省率先使用最新核酸檢測技術。截至目前,該團隊日檢測能力已提升到1.1萬份樣本。按照目前10混1採樣,意味著每日能完成11萬人次的檢測。

8月1日,檢驗科團隊全力投入,接收完成了首批湖北省紅安縣2.5萬人的樣本檢測任務。自8月3日晚上武漢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以來,醫院檢驗科分子病原實驗室除了完成醫院發熱門診、門急診及住院患者的日常檢測工作量,還承接了經開區、武昌區、洪山區、東湖高新區等20多個採樣點的核酸標本檢測任務。為保質保量按時完成檢測工作,檢驗團隊每日加班到凌晨兩三點。

為進一步提質增速,檢驗科又在湖北省率先引進多通道核酸擴增檢測分析儀等一批先進檢測設備。相較以往,新技術更快、更安全、更准確、更省人工。據悉,最新的“一管式”檢測技術,省去了過去核酸提取、試劑配制、上機擴增等諸多中間環節,可在一個密閉檢測管內完成裂解結合、清洗、洗脫和擴增反應。

在檢驗科PCR實驗室,檢測人員拿著標本“搖一搖”后,即可放入儀器自動開啟檢測,1小時內即可出具檢測結果,為發熱病人和急診病人爭取了寶貴時間。同時,新的檢測儀器通量更大、靈敏度更高,在提升檢測速度的同時,還能精准判別樣本中極其微量的病毒,減少新冠病毒的陽性漏檢風險。

疫情不結束,思想不放鬆。堅決保質保量完成核酸檢測任務,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卡。歷經去年戰疫大考並充分發揮引領作用后,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檢驗科不斷優化管理體系,提升檢測能效,持續加強人員、設備和物資儲備,第一時間引進了最新的PCR快檢設備,設置了質量專管員、設備專管員和生物安全專管人員,以隨時應戰。除了提升“硬實力”,團隊更強化軟實力建設,現有的151名技術人員中,具有核酸檢測資質人員佔比72.2%,較疫情前增加了132%。(張沛 楊岑 劉瑜 胡弘)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