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百年大黨的精神之源

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8月0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精神傳承不息。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更是新征程上我們勇往直前的動力之源。

  理解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科學內涵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黨無精神不興。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應運而生。正是在偉大的建黨實踐中,孕育形成了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具有豐富的科學內涵。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馬克思主義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革命理想高於天。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一百年來,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回首百年征程,我們黨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不怕犧牲史,是面對困難和考驗不屈不撓、勇於斗爭,不斷走向勝利的歷史。我們黨在誕生之初,就形成了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紅色基因,並貫穿於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各個歷史時期。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畏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不畏自然災害和經濟封鎖,不畏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戰勝了一個個艱難險阻,創造了一個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使黨歷經百年風雨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一百年前,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規定,凡承認本黨黨綱和政策,並願成為忠實的黨員者,經黨員介紹可接收為黨員,成為我們的同志。黨的早期組織發表的《中國共產黨宣言》提出,要將政權“放在工人和農人的手裡”。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早已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血液,落實到一言一行中。我們黨一路走來,雖歷經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靠的就是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情懷與擔當。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正是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構筑起一個個精神路標,鑄就了一座座精神豐碑。

  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出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團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科學家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形成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百年征程中,中國共產黨能夠在困難面前昂首向前,在挫折之后毅然奮起,靠的就是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從歷史縱深和時代高度對黨的各種精神的高度概括和凝練升華,建黨之后形成的各種精神都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價值內核在不同歷史時期、歷史環境下的具體體現,有的以歷史發生地命名,有的以歷史事件命名,有的以英雄模范人物命名,都具體鮮明、意蘊深遠,有著獨特的重大意義。這些寶貴精神財富,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必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也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的征程上,我們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必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攻堅克難、勇毅前行。

  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當前,我國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更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新的征程上,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迎難而上、奮勇搏擊,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不懈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新的征程上,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必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進一步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執筆:邱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6日 12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