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開學在即“神獸”歸籠 這些防控環節不能放鬆

2021年08月20日11:4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9月臨近,不少學校已陸續發布開學通知,並對師生們開啟了14天健康監測。如期開學,校園內消殺是否到位、學生在校如何防護、吃什麼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等問題成為家長關注的重點,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為主體的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近日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戴口罩要規范

早上去學校時孩子的口罩戴得好好的,下午放學時口罩就脫離了口鼻,“溜達”到了下巴,甚至不知去向。這樣的情況很多家長都遇到過。因此,家長一定要再三地囑咐孩子上學、放學途中全程佩戴口罩,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

在校期間老師也要督促學生全程佩戴口罩,公共場所如教學樓、圖書館、體育館、食堂、學生宿舍樓等,嚴格實行“戴口罩”的防控措施,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

佩戴口罩時注意分辨口罩的正、反面和上、下,口罩的金屬軟條應該向上,用手指按壓金屬軟條至貼合自己的面部輪廓,佩戴完成時口罩必須覆蓋口鼻和下巴,摘脫口罩時手不要接觸口罩的外側面。

目前所使用的口罩均為一次性防護用品,不可重復使用,根據產品說明書上的使用時間進行更換(一般4∼6小時),如果口罩被污染或浸濕應及時更換。

勤洗手不可少

孩子天性活潑,喜歡東摸摸西摸摸,日常生活中手衛生也非常重要。手衛生方式主要包括洗手和衛生手消毒。洗手是採用流動水和洗手液(皂液等)清洗雙手,衛生手消毒是採用速干手消毒劑揉搓清潔雙手。洗手和衛生手消毒都要採用標准的六步洗手法進行,即“內、外、夾、弓、大、立”,整個過程持續不少於15秒。當手部有明顯污染物時,應洗手﹔當手部無明顯污染物時,洗手或衛生手消毒均可。

需要進行手衛生的時機包括:佩戴口罩前、摘脫口罩后、進食飲水前、便前便后、接觸公共設施后、回到住所后。同時注意戴手套不能替代手衛生。

課間適度戶外活動

校內防護首先是入校晨檢,如果有發熱或者疾病狀態的學生不能入校,單間隔離,及時上報,通知家長帶學生及時就醫。

在校期間如果戶外活動還是建議全程佩戴口罩,但不要嬉戲打鬧,保持安全距離,如果出汗、污染后及時更換口罩。家長最好為孩子准備好備用口罩、手消毒劑等防護用品。

在校進餐分時分批

現在大多數中小學生中午都是在學校進餐,一個班平均50名孩子坐在一間教室裡同時吃飯,密度過高不可取。建議學校可以分時段分批就餐,一次25名孩子,或者採用“十字”分隔擋板,教室保持通風。如果有餐廳,也是同樣需要採用“十字”分隔擋板,排隊注意一米間距,進餐時因為取下了口罩,盡量不要交談。餐具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或者採用一次性餐具。

吃什麼能夠提高免疫力?

沒有任何一種特定的食物能夠幫我們提高免疫力、抵抗新型冠狀病毒。任何商家宣稱能夠“有助於抵抗新型冠狀病毒”的食物和保健品,都是在渾水摸魚。

建議大家每天都要健康均衡飲食,這樣才有助於人體獲得均衡的營養,對免疫系統有幫助。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蔬菜、水果、雜糧等富含維生素和纖維素的食物都要合理攝入。

學生在校突然發燒,學校該如何處理?

如果學生在校發熱,老師要立即叮囑學生戴好口罩隨學校指定人員到隔離室。更換外科口罩或者防護口罩(N95),陪同的所有老師也要更換口罩,休息5分鐘后復測體溫,如果仍≧37.3℃,根據要求登記上報,同時撥打120就近送至指定的定點醫院的發熱門診就診,老師與家長聯系告知具體情況,讓家長盡快趕到定點醫院。

同處於同一空間的其他學生和老師原地隔離觀察,待該學生的診斷結果明確后分類處置。等待期間,學校要做好學生的健康教育和安撫工作。

學校消殺重點區域有哪些?

學校應配備充足的消毒物資及個人防護物資,開學前對校園開展全面的環境衛生整治,包括教室、食堂、宿舍、圖書館、衛生間等所有場所進行徹底的衛生清潔消毒,通風換氣,對校園內使用的空調系統和公共區域物體表面進行預防性消毒處理。

以上場所的重點部位(如門把手、課桌椅、講台、樓梯扶手、水龍頭、便器按鈕、電梯按鈕、上下床扶手等),安排專人每日進行清潔消毒,同時做好垃圾分類和清運。

教室內如使用空調,應當保証空調系統供風安全,並適當開窗通風。一旦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時,應立即關停其活動區域對應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並在當地疾控部門的指導下,立即對上述區域內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進行強制消毒、清洗,經檢驗、評價合格后方可重新啟用。

特別提醒大學生返校后也要做好寢室的消殺。首先要開窗通風,地面、桌面等物體表面採用500㎎/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日常寢室每日開窗通風不少於兩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寢室地面、物表每日至少進行一次徹底的清潔。(陳瑜 譚莉 鄧國歡)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