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中國飯碗”成色更足(聲音)

2021年09月22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務鋒

  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加快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是全面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舉措

  

  保障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我們要用心領會落實,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裝更多更好的中國糧,讓“中國飯碗”成色更足。

  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加快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是全面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舉措,有利於樹立優糧優價導向,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提高農民種糧和地方黨政抓糧“兩個積極性”﹔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增強糧食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現實需要﹔是提高糧食產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產業振興的有效路徑。

  產業強、糧食安、農民富。要通過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增產與提質並重,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抓住種子和耕地兩大要害,積極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效銜接,從而帶動糧食種植方式從傳統向現代的轉變,糧食生產經營從粗放向集約的轉變,糧食產業發展從鏈短低效向優質高效的轉變,夯實糧食安全基礎。要構建緊密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更好地分享糧食產業增值收益,拓展農民增收空間,增加種糧群眾獲得感。

  打造優質糧食工程升級版。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重中之重﹔鄉村產業振興,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要抓好“糧頭食尾”和“農頭工尾”,推動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三鏈協同”,實施優糧優產、優購、優儲、優加、優銷“五優聯動”,做好糧食綠色倉儲、糧食品種品質品牌、糧食質量追溯、糧食機械裝備、糧食應急保障能力、糧食節約減損健康消費“六大提升行動”,促進糧食“產購儲加銷”協同聯動,推動形成從原糧到成品、產區到銷區、田間到餐桌的“大糧食”“大產業”和“大市場”“大流通”,著力建設現代化糧食產業體系。

  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有機結合。完善糧食市場體系,辦好中國糧食交易大會,暢通供需對接渠道,提高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深化糧食收儲制度改革,完善糧食最低收購價政策,鼓勵多元主體參與市場化收購。支持有條件的地方以市、縣或者產業鏈、產業帶為單位整體謀劃推進優質糧食工程,促進鏈條延伸、產業融合。提升糧食收儲調控能力,精准安排政策性糧食銷售,保持糧食市場平穩運行。加強糧食安全依法治理,貫徹新修訂的《糧食流通管理條例》,認真落實《反食品浪費法》,著力推動“大國糧倉”強監管,強化糧食損失浪費全鏈條管控。

  推廣典型、示范引領並因地制宜、走深走實。鼓勵借鑒安徽阜南經驗,發揮龍頭骨干企業帶動作用和產業園區載體作用,實施建鏈、補鏈、強鏈,培育支持糧食產業集約集聚集群發展。積極推廣從倉儲環節入手、向兩端發力的浙江湖州經驗,全面優化提升,實現農民增收、企業受益、消費者得實惠。學習優勢產區強化品牌帶動、標准引領,深度開發“原字號”的做法,促進糧食產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務鋒在全國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加快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第二次現場經驗交流會上說

  (本報記者 杜海濤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7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