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眾多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八屆會議上發聲

敦促美西方解決自身嚴重人權問題

本報記者  張朋輝
2021年09月2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八屆會議9月13日開幕以來,中國等眾多國家在會上發聲,揭露美國等西方國家人權劣跡和“假人權、真干涉”的真實面目,呼吁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人權高專辦和有關特別機制關注美西方人權問題,敦促美西方認真反思和糾正錯誤,採取切實行動解決自身嚴重人權問題。

  美國等西方國家實施的單邊強制措施對人權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9月14日,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大使代表40余國做共同發言,呼吁各國實現持久和平,促進和保護人權。

  陳旭表示,和平與安全是促進和保護人權的基本前提。沒有和平與安全,包括發展權在內的各項人權無法實現。戰亂、沖突和地區動蕩是導致大規模侵犯人權現象的主要根源。當前,國際和平與安全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嚴重挑戰,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相互交織,實現普遍安全依然任重而道遠,對人權的普遍享有產生嚴重影響。

  陳旭表示,為實現持久和平、促進和保護人權,各國應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通過政治談判解決沖突,不能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更不應打著“民主”“人權”旗號進行武裝干涉。

  9月14日,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蔣端公使代表觀點相近國家做共同發言,指出美國及其盟友軍事干涉侵犯阿富汗人民人權,敦促這些國家為在阿富汗所作所為負責。共同發言表示,截至2020年4月,至少4.7萬名阿富汗平民在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中喪生,1000多萬阿富汗人流離失所。阿富汗鄰國同樣受到美國主導的軍事干涉的嚴重影響。

  9月16日,中國代表在發言中表示,軍事干涉是西方國家的現實欠賬。一些西方國家殘酷迫害土著人、大行軍事干涉暴行,嚴重侵犯人權。中方強烈呼吁國際社會及有關國家正視問題,打擊有罪不罰,切實追究施暴者的責任。

  9月16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八屆會議舉行單邊強制措施雙年度專題討論會。中國代表表示,美國等西方國家依據國內法採取單邊強制措施,濫施長臂管轄,煽動“顏色革命”、顛覆他國政權,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嚴重違反主權平等這一國際法根本原則和不干涉內政這一國際關系基本准則。

  9月17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八屆會議就沖突和沖突后婦女和女童人權問題舉行對話。中國代表表示,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打著民主、人權旗號對阿富汗發動戰爭,導致無辜平民傷亡或顛沛流離,婦女和女童受影響最為嚴重。中方對此深表關切,呼吁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和有關特別機制密切關注非法軍事干涉侵犯婦女和女童人權問題。

  中國代表表示,聯合國人權機制多次提及二戰期間日本軍隊在中國南京大規模強奸和在多國強征“慰安婦”等罪行,這些歷史事實鐵証如山,不容否認。時至今日,日本仍有許多人企圖否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犯下的南京大屠殺、強征“慰安婦”等滔天罪行,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這是對受害國人民人權的嚴重侵犯。我們敦促日方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遵守國際人權義務,以誠實負責任態度處理強征“慰安婦”這一歷史遺留問題。

  美國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和技術,卻成為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9月14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八屆會議與人權高專舉行對話會,中國代表觀點相近國家做共同發言,對美國嚴重的人權問題深表關切。共同發言指出,美國漠視民眾生命權和健康權,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和技術,卻成為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美國政府不全力抗疫,反而熱衷於對病毒溯源等問題進行政治操弄,企圖甩鍋別國,推卸自身抗疫失敗責任。

  9月1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八屆會議舉行與安全飲用水和衛生設施問題特別報告員對話,中國代表發言指出,日本福島核事故污染水處置事關全球生態環境安全和各國人民生命健康,日本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單方面決定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極不負責任。中方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危害全球海洋環境和國際公共健康安全的錯誤政策和做法,在核污染水處置問題上自覺接受國際社會尤其是利益攸關方的實質參與、核查和監督。美國政府聲稱日本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似乎”符合全球公認的核安全標准,卻禁止日本大米、魚類等產品進口,說一套做一套。

  9月20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八屆會議舉行與老年人權利獨立專家對話。中國代表敦促美國尊重老年人人權。中國代表表示,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因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的大多數患者年齡在65歲以上,而在美國政客眼中,自然進化的優勝劣汰法則成為漠視生命的堂皇借口,“年長者可為國犧牲”“國家經濟比老年人生命更重要”等口號充滿了對老年人的無情和忽視。疫情后,美國經濟持續低迷,許多老年人經濟狀況惡化,生存狀況堪憂。中方敦促美方尊重所有老年人的人權和尊嚴,高度重視老年人生命權、健康權,確保老年人免受貧困和歧視。

  許多西方國家在近現代歷史上犯下嚴重侵犯人權罪行,盡管真相盡人皆知,正義卻從未得到伸張

  9月14日,中國代表觀點相近國家做共同發言時指出,美國國內長期存在系統性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非洲裔、亞洲裔、穆斯林等少數群體持續遭受歧視和傷害,其根源是美國歷史上罪惡的奴隸貿易和奴隸制。

  9月16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八屆會議舉行與真相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對話。中國代表發言指出,許多西方國家在近現代歷史上犯下嚴重侵犯人權罪行,盡管真相盡人皆知,正義卻從未得到伸張。中國代表表示,種族滅絕是西方國家犯下的嚴重罪行。

  9月17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八屆會議舉行與當代形式奴役問題特別報告員對話。中國代表觀點相近國家做共同發言,對美國販賣人口、強迫勞動問題表示關切。共同發言表示,販賣人口和強迫勞動是嚴重侵犯人權行為,對婦女和兒童的傷害尤為嚴重。美國歷史上實行罪惡的奴隸制和奴隸貿易,目前仍是販賣人口和強迫勞動的重災區。

  9月20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八屆會議舉行與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對話。中國代表在發言中對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西方國家任意拘留問題表達嚴重關切。中國代表指出,美國關塔那摩監獄無限期拘押疑犯,有關疑犯未經法定程序裁判即被長期拘押,並持續遭受酷刑和虐待。澳大利亞政府實施離岸拘留移民政策,拘留中心居住和醫療條件極其惡劣,被拘押者身心長期遭受摧殘。加拿大無理任意拘押中國公民孟晚舟女士超過1000天,對中國公民進行政治迫害,以此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發展。中方敦促這些國家立即停止任意拘留等嚴重侵犯人權行為。加拿大應立即糾正錯誤,解除對孟晚舟的任意拘押。

  (本報布魯塞爾9月2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16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