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全球綠色低碳轉型提供中國方案”

本報記者  李  琰
2021年09月2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提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雙碳”目標)一周年之際,9月22日,“碳中和,中國在行動”全球直播研討暨報告發布會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中外與會人士圍繞“氣候變化與中國發展”主題深入交流探討。各方高度評價中國在落實“雙碳”目標任務上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行動,認為中國在節能減排方面的進展成效給其他國家推動綠色發展提供有益啟示,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積極貢獻。

  斯洛文尼亞前總統、世界領袖聯盟主席達尼洛·圖爾克表示,全人類共同面臨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在此背景下,中國作出了在最短時間內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目標的承諾,非常值得敬佩。他指出,應對氣候變化需要全球合作,歐盟和中國在相關領域已展開富有成效的積極合作,未來將有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在書面致辭中指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將帶來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各國不僅要積極採取更有力度的氣候行動,更要不斷加強氣候合作,攜手共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解振華表示:“中國希望與國際社會加深合作,也願意為全球綠色低碳轉型提供中國方案。”

  “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中國的貢獻至關重要。”澳大利亞前總理、美國亞洲協會會長陸克文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為推進節能減排、走綠色發展道路制定了越來越具體的內容和實施計劃。中國採取的行動和舉措,不僅造福本國民眾,還將激勵更多國家採取行動,共同建設美好世界。

  孟加拉國駐華大使馬赫布·烏茲·扎曼表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展現出負責任大國擔當,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孟方希望從中方成功案例中汲取更多寶貴經驗”。

  斯裡蘭卡駐華大使帕利塔·科霍納表示,中國正在採取一系列積極措施,包括淘汰落后產能、加快發展交通電氣化、加大綠色金融投入等。斯裡蘭卡希望加強與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創新合作,共同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

  “減碳是一個長期而復雜的過程,中國減排成效有目共睹。”世界銀行前高級經濟學家皮特·凱尼格指出,過去一年,中方在多個國際場合闡述實現“雙碳”目標、共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堅定決心。他呼吁,所有利益攸關方應增強意願,拿出行動,加強國際合作,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創造可持續發展美好前景作出積極貢獻。

  研討會由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外文局共同主辦,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承辦。會上發布了研究報告《碳中和:中國在行動——基於國際形勢下的政策布局與行業動態分析》中英文版,探索未來綠色低碳轉型升級之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16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