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發布產業用地目錄和標准 三大產業49類項目優先用地

2021年09月24日10:4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祝華 通訊員 劉良莉

  為從源頭防止土地低效浪費,湖北省自然資源廳近日發布我省產業用地目錄和用地標准。目錄和標准結合國家和省內相關政策,並借鑒外省經驗編寫而成。

  標准明確了優先用地目錄和准入負面清單,確定了我省三大產業方向49類重點優先類用地項目目錄、22大產業方向164類一般優先用地項目、119類限制用地項目目錄和258類禁止用地項目目錄,同時確定了基礎設施建設、工業項目建設和社會事業建設用地標准。

  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標准的制定進一步健全省建設用地利用標准體系,落實“畝產論英雄”,為全省建設項目用地准入、用地審批供應、供后監管和土地開發利用提供了依據。標准在實施過程中,將根據我省產業轉型發展和節約集約用地的要求,適時調整和完善。

  智能制造高端新材料優先供地

  標准確定,對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裝備、高端新材料三大產業方向的49類項目重點優先供地。

  新一代信息技術是國務院確定的七個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我省將對該產業中的激光、集成電路芯片設計、智能可穿戴、智慧醫療健康、物聯網、大數據與雲計算、人工智能等17類項目重點優先供地。

  智能制造裝備是指具有感知、分析、推理、控制功能的制造裝備,是先進制造技術、信息技術和智能技術的集成和深度融合,也是高端制造業的發展方向。標准將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智能制造相關服務等9類納入重點優先供地項目。

  高端新材料是高端制造業的基礎和先導,也是制造業轉型和發展的關鍵。3D打印材料、新型光學材料、生物醫用與生態環境友好材料等23類項目被列入重點優先供地目錄。

  “通過優先供地,形成一批優勢產業集群。”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說。

  標准還確定164類其它優先類用地項目,如智能汽車關鍵零部件及技術、智能網聯汽車、新型疫苗、精准與智慧醫療、北斗導航產品、康養農業等。

  列負面准入清單限制低效產業

  標准明確了限制用地目錄,涉及22大產業方向119類項目,對一些佔地面積大、產出效率低的項目,確定了用地標准和准入條件。

  針對個別地區亂佔土地超標准修建道路、超標准綠化問題,標准為城市主干道寬度劃出紅線:小城市和建制鎮40米,中等城市55米,大城市70米,200萬人口以上特大城市道路確需超過70米的,在規劃中做專項說明。城市游憩廣場用地面積,小城市和建制鎮不超過1公頃,中等城市不超過2公頃,大城市3公頃。同時限制大型游樂設施、主題公園(影視城)、仿古城等佔地面積大的項目建設。

  標准還公布了禁止用地目錄,涵蓋22大產業方向258類項目。包括影響環境、產出低的項目,如在缺水地區、國家生態脆弱區建設紙漿原料林基地,年產低於30萬噸的小型煤礦,落后的農林業生產等﹔佔地面積大,影響生態的項目,如別墅類房地產開發、高爾夫球場、賽馬場等類。

  我省同步公布了公路、鐵路、水利、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用地標准,以及各類工業建設項目、社會事業建設項目用地標准,如學前教育,6個班,用地定額為6畝﹔高等教育一萬名學生,用地定額為800畝。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