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地區經濟發展繁榮夯基壘台(國際論壇)

優素福·瓦南迪
2021年10月06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共建“一帶一路”有助於增進區域互聯互通,對於東盟和中國是互惠互利之舉

  

  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其中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就是當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演講時提出的。8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為沿線國家和地區發展帶來重要利好,得到積極響應和廣泛支持。

  東南亞是世界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也是全球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亞洲開發銀行估計,2016年至2030年間,東南亞地區每年需要約2100億美元投資來滿足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以實現預期增長。共建“一帶一路”有助於填補東南亞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缺口,有助於增進區域互聯互通,對於東盟和中國是互惠互利之舉。

  8年來,中國已通過大量投資助力東南亞國家完善基礎設施建設。2019年11月,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的第二十二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期間,雙方發表《中國—東盟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就是為了更好地將東盟總體發展規劃與共建“一帶一路”對接,為地區經濟發展繁榮夯基壘台。

  開放包容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多邊主義的重要體現,也是中國—東盟合作關系的重要紐帶。越來越多國家和利益相關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更好地體現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中國提出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把大家的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為促進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的實施,各方可以打造一個信息共享平台,以協調利益相關方更好地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共建“一帶一路”正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規則標准,推動企業在項目建設、運營、採購、招投標等環節按照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准進行。為有關項目制定明確且國際上可接受的標准,並鼓勵參與企業和伙伴國遵循這些標准,有助於實現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目標。在這方面,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採用並遵循了一系列高標准,為國際社會樹立了典范。

  隨著互聯互通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對跨境和區域基礎設施的需求將不斷增加。共建“一帶一路”與東盟互聯互通發展規劃對接正不斷推進,東盟與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潛力巨大。

  (作者為印度尼西亞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聯合創始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6日 03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