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有作為就要有擔當(人民論壇)

郭舒然
2021年10月08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為官一任,理當有肝膽、有作為、有擔當。奮進新征程,廣大黨員干部更應該拿出勇於任事的擔當精神、不避風險的磊落態度,敢於擔當作為、勇於建功立業。

  “改革發展穩定工作那麼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擔當作為。”新征程上,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推進改革發展任務復雜艱巨。面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如何在穩增長的同時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如何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系﹔打贏脫貧攻堅戰之后,如何繼續推進鄉村振興……這些工作,都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完成的,都需要擔當作為、敢闖敢試。改革發展走到今天,“低垂的果子”都已經摘完,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都需要知重負重、攻堅克難。“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由此出發,更能深刻體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把干部放在各個崗位上是要大家擔當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的深意所在。

  干部干部,干字當頭。“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樣子”。黨員干部要把擔當體現在作為中,用苦干實干來體現擔當,用實際成效來檢驗擔當。如果隻表態不表率、隻挂帥不出征,那就是不作為,更談不上擔當。平心而論,黨員干部在一定的崗位上,都有許黨報國的夢想,都有干事創業的願望,但為什麼不作為、慢作為等作風之弊仍然存在?從根本上講,不作為還是因為不敢擔當,怕擔風險、擔責任。廣大黨員干部應該認識到,如果採取“隻要不出事,寧可不干事”的明哲保身態度,因為不敢擔風險而索性不作為,那耽誤的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損害的是民生福祉。機遇稍縱即逝,時間從來不等人,廣大黨員干部要敢於擔當作為,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業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擔當和作為是一體的,不作為就是不擔當,有作為就要有擔當。做事總是有風險的。正因為有風險,才需要擔當。”敢於擔當,就要不避風險,不懼非議。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這樣鼓勵干部:“隻要是為了發展、為了群眾就大膽去干,有責任我來擔。”這就體現著一種敢闖敢試、敢擔風險的擔當精神。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改革發展中的很多新問題往往無先例可循,需要探索新路徑、嘗試新方法,在這個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困難,難免出現難以預料的風險,如果一遇到困難和風險就戛然而止,那就無法推進改革創新。“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惟有在矛盾沖突關口敢於挺身而出,在危機挑戰面前敢於迎難而上,方能蓄積敢為人先、勇立潮頭的闖勁,領頭向前、沖鋒陷陣的拼勁,砥礪奮進、百折不撓的韌勁。

  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我們共產黨人激發能作為、敢擔當的精氣神,保留著那麼一股子氣呀、勁呀,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就沒有實現不了的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8日 04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