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攜手共建美好數字生活(評論員觀察)

鄒  翔
2021年10月08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彌合數字鴻溝、讓老年人享受更多數字紅利,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是重要一環。工信部發布的《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范》明確要求:“適老版界面、單獨的適老版APP中嚴禁出現廣告內容及插件,也不能隨機出現廣告或臨時性的廣告彈窗”“禁止誘導類按鍵”。近年來,一些互聯網企業推出APP適老版界面或單獨的適老版APP,讓服務更有溫度。令人感到有些意外的是,原本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適老版APP,也頗受年輕人關注。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其實,適老版APP廣受歡迎,與一些通用APP使用體驗不佳密切相關。從廣告關閉選項設置隱蔽、關閉流程繁瑣,到頁面以虛假信息誘導點擊,再到強制、頻繁、過度索取權限……凡此種種,不僅可能擾亂網絡服務秩序,而且嚴重影響用戶體驗、損害用戶權益。此外,有的軟件濫用大數據和算法,違規過度採集用戶的興趣愛好、上網痕跡、搜索記錄等個人隱私數據,進而誘導消費。相比之下,一些適老版APP頁面更簡潔、字體更清晰,沒有惱人的彈窗、廣告,沒有讓人眼花繚亂的跳轉、推送,因而收獲了一批年輕用戶。

  對互聯網行業而言,贏得用戶才能贏得發展,順應用戶需求才能保持競爭力。用戶選擇一款手機APP,既有便利的考慮,更有舒心的衡量。適老化設置可能會犧牲APP部分實用功能,大字版的呈現方式也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但面對復雜的界面設置、頻密的鏈接跳轉,也隻好刪繁就簡。事實上,損害用戶體驗以獲取短期收益的做法是短視的,消解著用戶對平台的信任。讓APP清爽起來,回歸為用戶提供優質服務的初衷,把用戶權益、使用體驗和社會責任擺在更突出位置,相關企業才能行穩致遠,真正贏得口碑和市場。

  適老版APP走紅也從一個側面說明,許多用戶不希望被算法包圍。算法推薦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它滿足了人們多元化、個性化的信息需求,降低了信息傳播和獲取的成本﹔另一方面,當設計理念偏離正確導向,誤入流量至上、利益至上的歧途,就會產生諸如“大數據殺熟”、算法歧視等問題。此外,一些軟件平台或商家為吸引用戶注意,濫用算法推薦、推送大量劣質低俗信息,讓部分用戶陷入“信息繭房”,造成手機沉迷現象愈發嚴重。對於濫用、違規使用算法推薦的行為,應當及時糾偏。

  完善算法技術、規范算法應用,是讓科技更好服務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讓算法釋放更多正能量,需要進一步完善制度、加強監管。不久前,國家網信辦發布的《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提出:“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應當堅持主流價值導向,優化算法推薦服務機制,積極傳播正能量,促進算法應用向上向善。”另外,警惕算法陷阱、擺脫手機沉迷,用戶提高自我控制能力也十分重要。學會自我調適、適度節制,掌握獲取信息和遨游數字世界的主動權,個體才能從容應對信息時代帶來的挑戰,擁抱健康向上的數字生活。

  前不久,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四十八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10.1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1.6%。10億多用戶接入互聯網,共同建構起互聯互通、精彩繽紛的數字世界。面向未來,互聯網平台和企業提供更優質的軟件和服務,用戶提高“數字素養”,相關部門加強監督和保障,各方攜手努力、一同前行,就一定能創造更精彩、更美好的數字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8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