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推行住宅建設“一証兩書”全覆蓋

2021年10月08日08:1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推行住宅建設“一証兩書”全覆蓋

  湖北日報訊 (見習記者李朝霞、通訊員彭慧、徐敏新)買新房,如何讓群眾更放心、更舒心?近日舉行的湖北省住宅工程品質提升培訓暨現場觀摩交流活動傳出消息,我省17個市州實現“一証兩書”制度全覆蓋,79個縣(市、區)已推行“一証兩書”制度,縣級行政區覆蓋率達80%。

  “一証兩書”系列制度主要包括住宅工程質量信息公示、《住宅質量合格証》《住宅質量保証書》《住宅使用說明書》等4項。

  8月10日起,我省在住宅工程中推行“一証兩書”制度,實施范圍主要包括全省新建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房,對工程施工到房屋交付使用全過程提出質量要求。根據要求,施工過程中建設單位需牽頭在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及時、分階段向購買人公示工程基本建設手續信息、施工過程檢驗試驗信息、住宅工程竣工驗收信息等相關質量信息﹔交付住宅時,須一同交付《住宅質量合格証》《住宅質量保証書》《住宅使用說明書》等“一証兩書”,並引導購買人閱讀《商品住宅使用說明書》。

  為了讓買房群眾住得更舒心,我省要求建設單位建立質量回訪和質量問題處理機制,及時組織處理保修范圍和保修期限內出現的質量問題。

  據統計,全省已發放“一証兩書”25萬余份。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對實施“一証兩書”制度過程中行為規范、社會反響良好的建設單位,在企業信用管理、項目行政審批和預售資金監管等方面給予激勵措施,並優先推薦評優評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