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44名新型職業農民獲評高級職稱

2021年10月09日07:5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9月30日,一場“宜荊荊恩”區域鄉村振興農民技術人員高級職稱評審會在宜昌舉行。

  這是我省推進鄉村振興以來,首次為新型職業農民(農民技術人員)評高級職稱,也是在職稱制度改革中落實區域發展布局,開展的首次區域聯合評審。

  與普通專業技術人員評職稱不同,我省為新型職業農民評職稱,不受“學歷、論文、資歷”限制,注重“實踐、創新、貢獻”,以實績論英雄。

  通過現場展示、理論答辯、專家打分等程序,最終,來自宜昌、荊州、荊門、恩施的44名新型職業農民通過高級職稱評審。

  女糧王、柑二代

  靠“硬實力”說話

  評審會場設在宜都市紅花套鎮土老憨科技園培訓中心,這裡是全國農村實用人才培訓基地。

  候考點外設立了一處展示台,參評人員帶來的特色農產品一字排開。

  宜昌的柑橘、荊州的果蔬、荊門的大米、恩施的茶葉,都是各地農業領域的“頂梁柱”。

  參評人員來頭不小,省人大代表、監利“女糧王”畢利霞第一個走進評審室。

  “我於2009年成立合作社,目前機械化種植2000畝水稻,農機服務覆蓋6.7萬畝稻田,還在監利開展技術推廣。”

  畢利霞通過PPT作自我介紹,“硬實力”贏來評審席上贊許的目光。

  另一間評審室裡,宜昌“柑二代”聶紅麗提了一籃新鮮柑橘,分給專家們當場品鑒。

  “我們從合作社做起,10年前成立宜昌曉曦紅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目前已經是全國示范合作社和省級龍頭企業。”

  聶紅麗的柑橘基地,邀請華中農業大學鄧秀新院士常年指導。目前,有育苗區域136畝、新品種實驗區域200畝、核心果品區域500畝,公司輻射20萬柑農,發展總種植面積17000畝,20多個柑橘品種上市銷售,可以實現全年不間斷供應。

  農業“新玩法”

  以高質量加分

  來自恩施的向輝,是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此次參評經營管理類的高級農藝師。

  向輝於2000年返鄉創業,2011年成立來鳳縣農園果蔬專業合作社。他將葡萄種植園發展成農旅觀光園,帶領當地群眾發展民宿,開展農民教育培訓,累計培訓1.2萬余人次,用“教育+產業”模式幫助山區農民打開致富門。

  如今,向輝與上海一家旅游公司合作引流,吸引大批游客到來鳳深山休閑旅游。

  相比資深的農業大咖,荊門“養牛大王”劉波雖是新生代,評審專家卻一致給他打出高分。

  2013年,劉波返鄉創業,創立沙洋縣漢江牛業發展有限公司,與中國農科院對接,在澳大利亞購買了100多頭西門塔爾種牛,專攻種牛繁殖育種技術。

  目前,劉波的公司已是全國7家知名種牛供應企業之一,每年可提供100余頭優質種公牛,每頭價值10多萬元。

  “請你談一下對鄉村振興的理解。”“你對這個產業的現狀有什麼看法?”“未來你計劃打通哪些瓶頸?”……

  參評人員的介紹很“實在”,評審席專家們問得很“實際”。

  “太好了!”得知自己通過評審,宜昌市夷陵區山裡來食品有限公司的職業菜農程明星說,以前被人叫“土專家”,出去談項目、做推廣總感到沒底氣,以后有了“高級農藝師”這個硬本本,腰杆就能挺得更直了。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從省人社廳了解到,下一步,該廳還將聯合省農業農村廳,為新型職業農民在職稱應用上提供相應支持措施,助力產業發展,推動鄉村振興。(記者 鄧偉 通訊員 王冬 實習生 俞柯亦)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