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醫美消費應回歸理性

林麗鸝
2021年11月2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醫療美容行業快速發展。與此同時,一些經營者為了牟取不正當利益,對資質榮譽、產品功效、整形療效等進行虛假宣傳,引發廣泛關注。前段時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布2021年度重點領域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典型案例(第三批),涉及虛假宣傳醫生資歷、醫療機構資質榮譽,虛假宣傳醫美產品功效、服務療效等多種行為類型。監管部門嚴厲打擊醫美市場虛假宣傳、仿冒混淆等不正當競爭行為,查辦了一批醫美市場不正當競爭案件,著力規范醫美市場競爭秩序,彰顯市場監管部門嚴厲整治醫美市場亂象的決心。

  為規范行業發展,近年來,我國持續開展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今年5月,國家衛健委等部門印發《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服務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方案》明確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活動,嚴格規范醫療美容服務相關藥品和醫療器械生產、流通和使用監管,嚴厲打擊非法制售藥品醫療器械行為,嚴肅查處違法廣告和互聯網信息。近期,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醫療美容廣告執法指南》,重點打擊使用患者名義或者形象進行診療前后效果對比或者作証明,以介紹健康養生知識等形式變相發布醫療美容廣告等行為。加強醫美行業監管,將更好規范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權益。

  加強監管是醫美行業規范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進一步加強監管,才能讓無証上崗的“黑醫生”、沒有資質的“黑機構”、缺乏保障的“黑項目”被市場淘汰出局,讓有資質、有品質、有保障的上游商家、醫美機構、醫美平台脫穎而出。我國已經是全球醫美市場增速最快的國家之一,唯有淨化醫美市場環境,才能促進我國醫美行業持續健康發展。說到底,依法規范、加強監管是為了促進更加健康、更可持續、更為長遠的發展。

  加強醫美行業監管,有利於醫美市場發展趨於成熟,也有利於醫美消費回歸理性。當前,我國醫美市場以年輕消費者為主,每年的寒暑假、升學季和畢業季期間,許多醫美機構會瞄准學生群體推送廣告。未成年人身心仍處於發育階段,更容易受外界影響,更需理性引導。監管部門加強監管,消費者也應謹慎對待醫療美容,合理認識醫美功效,查驗醫美機構資質,選擇正規醫療美容機構。

  當前大眾審美日趨多元,究竟什麼是美,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答案。在追求美的過程中,讓我們多一些思考、多一份理性。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3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