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工業遺產煥發新活力(觀象台)

韓  鑫
2021年11月2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因地制宜綜合施策,讓“老面孔”成為“新地標”,印刻著城市發展記憶的工業遺產必將釋放出新的活力

  

  煉鐵原料區變成北京冬奧組委駐地、精煤車間化作國家冰雪運動隊訓練場地,更遠處,滑雪大跳台巍然矗立,景觀步道交錯縱橫,引得往來游人紛紛駐足拍照……前不久,筆者前往北京首鋼園探訪,發現這座植根在北京城市記憶深處的老鋼鐵工業園已成功化身“網紅”打卡地。

  不只是首鋼老廠區,在日新月異的時代變遷中,一些老廠礦、工業區逐漸衰落、風光不再,成為工業遺產。工業遺產是具有歷史、技術、社會、建筑或科學價值的工業文化遺跡。日前,工信部根據《關於開展第五批國家工業遺產認定申報工作的通知》,公布了第五批共31家國家工業遺產名單。如何正確處理工業遺產,讓其賡續新生命、煥發新生機、產生新價值,成為不少城市正在探索的課題。

  讓沉寂的工業遺產煥發新活力,首先要正視工業舊址的價值。“廠房不再機器隆隆,高爐不見煙塵滾滾,廢棄工廠還有利用價值嗎?新增長點在哪裡?”一些人曾不理解工業遺產的價值,甚至一度將其視為城市快速發展的負累,要麼將其推倒,變成大廈樓宇,要麼任其荒蕪破敗。事實上,走訪散落在各地的工業遺產,仿佛在瀏覽一部部濃縮的中國制造奮斗史。作為我國工業化進程和經濟結構轉型的見証者,那些曾經機器轟鳴、熱火朝天的工廠車間,恰恰是工業文化的珍貴“活頁”,承載著中國制造由小到大、由弱變強的歷史記憶。

  應該看到,工業遺產的內容豐富多元,對其保護利用不能一概而論,而要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發展路徑和模式。近年來,一些地方先行先試,依托地域特征摸索出可供借鑒的不同樣本。江西景德鎮改造利用原國有陶瓷廠,打造陶溪川文創街區,吸引了近1.5萬名中外創客來此創新創業﹔設立在青島啤酒百年老廠房內的啤酒博物館,濃縮展示了青島啤酒的百年歷程及工藝流程,一舉成為體驗式旅游精品線路……可見,剝離廢廠房、舊機器的生產屬性后,隻要能精准展現其文化特色,工業遺產的價值便能充分釋放。

  讓工業遺產煥發新活力並不容易,要妥善處理好保護與開發的關系,這往往考驗改造者的創新思維與保護智慧。以首鋼園為例,為了保留老高爐的原有肌理,工程師專門研制出透明漆材料,既能保護熱風爐不被繼續鏽蝕,又能原汁原味呈現歷史痕跡。從國際上看,英國鐵橋峽谷、德國魯爾區等一批工業遺產之所以能取得成功,關鍵在於注重設計規劃,在整體性保護的基礎上,進行創意性展示和產業化提升,實現從“工業鏽帶”到“生活秀帶”的轉型升級,為工業遺產注入生機活力。

  作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中國擁有豐富的工業資源。隨著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一些工礦企業處於關停或轉型中,其中不乏價值較高的工業遺產。通過保護開發再利用,讓工業遺產重新火起來,既是城市創新發展的必然,也是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需要。因地制宜綜合施策,讓“老面孔”成為“新地標”,印刻著城市發展記憶的工業遺產必將釋放出新的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4日 18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