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首批國企科改示范企業經營向好

改革激發國企創新動能(新視點)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1年11月2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能否坐得住、協議說了算﹔干得好不好、指標說了算﹔收入多與少、業績說了算。”被列為科改示范行動企業以來,中國石化催化劑公司推出一系列改革舉措:將業績考核結果與薪酬兌現、實施續聘或解聘剛性挂鉤,450多名管理人員“人人頭上有指標、人人肩上扛責任”﹔組織全體員工簽訂上崗協議,對任職條件、考核指標、退出機制等進行約定,全面實施工效聯動機制,將每位員工的收入與所在單位的目標利潤直接挂鉤。“改革有效激發了創新活力,去年公司取得了‘跑贏大市、好於預期’的經營業績,躍升為世界第二大催化劑公司。”公司董事長陳遵江說。

  科改示范行動,是去年4月起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為支持引導一批國有科技型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而開展的專項行動。示范行動中,首批209戶企業經營業績持續向好,活力和效率顯著提升:2020年,示范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總額、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12.5%、12.6%、13.7%﹔全員勞動生產率同比提高7.7%,人工成本利潤率同比提高26.6%。

  “從科研院所轉制而來的‘老字號’,到從事新能源、互聯網等新產業新業態的‘新生代’,再到傳統制造類企業,示范企業開展了一系列有成效的改革實踐。”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向記者介紹了四方面主要進展。

  優化股權結構,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示范行動中,在已有28戶上市公司的基礎上,又有一批企業通過增資擴股、改制上市、並購投資、產權流轉等方式引入優質戰略投資者。示范企業還注重發揮股東作用,不斷完善公司合規內控管理體系。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132戶示范企業在本級及所屬子企業100%實現了外部董事佔多數﹔有141戶示范企業全面落實了董事會六項主要職權﹔有企業還專門設置了科技創新委員會,研究決定重大研發類事項。

  堅持市場導向,強化機制支撐。示范企業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以上率下帶動管理人員競爭上崗、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他們還建立了以勞動合同管理為關鍵、以崗位管理為基礎的市場化用工制度。截至去年底,示范企業全員績效考核覆蓋率達到98.1%,有182戶企業實現100%全員績效考核。

  加大人才引進力度,拓寬人才發展通道。示范企業持續完善科技人才引進、培養、選拔機制,推動科技人才隊伍量質齊升。2020年末,科改示范企業科研人員總數超過14萬人,同比增長4.3%。

  加大科研投入,靈活運用正向激勵工具。航天信息等企業通過工資總額單列等方式,讓薪酬分配優先向科研崗位傾斜﹔中電海康等企業探索實施科研項目的跟投機制……示范企業對科技創新給予全力支持。2020年,示范企業研發總投入為490.3億元,同比增長23.7%,平均研發投入強度達13.3%。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4日 18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