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長飛公司:以“創新引領 兩輪驅動 全面協同”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1年11月24日09:4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期間,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舉行以“創新引領 兩輪驅動 全面協同 推動實實現長飛新時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媒體座談會,分享新時期企業高質量發展新布局、新思路。作為行業領軍企業,長飛公司正引領著中國光纖光纜行業的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

自主創新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憑借30余年的創新積累,長飛公司堅持走創新之路,成為行業內規模全球最大、技術掌握最全面的中國企業代表,實現了從最初“追隨者”到如今“領軍者”的蛻變。 企業執行董事兼總裁庄丹介紹, 面向下一代通信和數據中心技術,長飛開發了一系列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新型光纖產品,如超低衰減G.654.E光纖在很多應用測試中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除了在光纖光纜主業的創新引領,長飛還在數據中心、新材料等領域也取得諸多進展。企業結合在高端多模光纖、光模塊、微模塊、布線產品的研發成果,發布了數據中心解決方案﹔高純合成石英錠、合成石英管材以及滿足半導體行業光刻掩膜需求的石英基板、金剛石銅和金剛石鋁復合材料等,得到了行業關注。

隨著市場的發展和科技變革,企業大力發展多元化業務。經過多年的布局和發展,除了傳統的棒纖纜等產品之外,長飛目前擁有較為成熟的特種產品與器件、光模塊、海纜、系統集成、有源光纜等相關多元化業務,並在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領域持續投入,不斷探索取得進展。如企業在特種光纖行業,圍繞工業激光、光纖通信、工業控制、光纖傳感構建了四大解決方案,提供全系列特種光纖及相關衍生基礎材料及光器件模塊產品﹔2020年4月,企業在湖北省漢川市投資建設科技園,致力打造電力線纜領域的新材料制造基地。

在國際化方面,長飛現在有40多家海外辦事處,從東南亞,到非洲,到拉美,再到東歐。受海外疫情影響,2020年企業海外銷售收入佔總銷售收入突破了25%。今年上半年達到32.8%。如今年6月,企業完成了對巴西Poliron公司100%股權的收購,這是一家百年企業,助力企業在巴西及拉丁美洲區域業務發展。

近年來,企業協同行業客戶共同探索前沿技術。如助力中國移動研究院完成1100公裡800G光傳輸測試,在大容量、長距離光傳輸技術研究領域實現新的突破﹔助力中國電信建成全球首條全G.654.E陸地干線光纜,對未來單波1T及更高速率傳輸系統的發展演進提供有力支撐﹔助力中國移動完成骨干網傳輸關鍵技術研究驗証,為面向未來的多維復用光傳輸技術發展提供了重要參考﹔與湖北鐵塔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致力於在業務開拓、資源共享等多領域推進深層次合作……

“乘數字經濟浪潮,‘十四五’期間,我們將把‘技術創新與數字化轉型’作為長飛十四五發展階段的重要戰略舉措。”庄丹介紹,長飛始終將創新作為打造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引擎,未來要繼續保持技術領先優勢,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業,提供世界一流水平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柳木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