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荊州供電公司創新廢舊物資處置“四同”工作法

2021年11月24日09:5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荊州供電公司倉儲人員與項目部門、資產單位人員核對物資信息

11月23日,在220千伏袁市、公安兩座變電站改造中,湖北荊州供電公司廢舊物資處置為企業節約倉儲、運輸和裝卸費用73萬元,為企業保值增值約36萬元。

荊州供電公司物資部破解廢舊物資處置管理難題,積極探索打通項目部門、資產保管單位、財務和物資等專業管理間的壁壘,創新開展“四同”工作法(同啟動、同拆除、同簽訂、同交接)減少倉儲保管運輸費用,防范了國有資產流失和減值風險,促進廢舊處置工作提質增效。

荊州供電公司物資部員工在變電站施工現場查看電纜

以前,荊州供電公司廢舊物資處置實行停電拆解、清單交接、鑒定下賬、入庫保管等環節不可控的長鏈條管理工作模式,廢舊物資前端流程不僅耗費時間長,而且投入倉儲保管壓力和費用巨大。如今,荊州供電公司創新開展“四同”工作法。在處置前期,該公司物資部積極組織運檢部、建設部、財務部和發展部等部門召開專題會議編制處置倒排時間表,聯系屬地縣市公司、變電檢修分公司、變電運維分公司、輸電運檢分公司,提前開展資產退役報廢工作。處置中期,該公司物資部將處置關口前移,從倉庫“戰場”轉移到變電站“戰場”,倉儲人員提前與項目部門、資產單位人員核對各擬報廢實物的參數信息,確保后期處置申報信息的准確性。競價成功后,及時簽訂廢舊物資回收合同,落實綠色回收政策。督促廢變壓器油及鉛酸蓄電池等危廢品及時備案、合法依規處置,實現廢舊資產顆粒歸倉。處置后期,該公司物資部協調項目主管部門現場派駐專職安全員,提前與回收商辦理交接,提高成交率。

據了解,電網企業廢舊物資管理是資產管理的最末端,是資產全壽命周期管理的重要節點。荊州供電公司廢舊物資處置“四同”工作法,大大提升廢舊物資處置質效。(圖/文 許小薇、饒曦)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