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崗為綱以薪為領 激勵員工干出“武漢地鐵速度”

2021年11月24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以崗為綱以薪為領 激勵員工干出“武漢地鐵速度”

自2020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正式啟動以來,武漢地鐵在建設、運營、經營三駕馬車並駕齊驅、奮力發展的拼搏勢頭下,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各級要求,成立以黨委書記、董事長為組長,總經理為副組長的改革領導小組,極力推動企業改革走深走實。人力資源是促進企業經濟發展的第一資源,因此,武漢地鐵以人力資源為著力點,跑出國企改革“加速度”,以高質量人力資源驅動改革專項行動的高速推進。

以崗為綱 打造人力資源 “地鐵模式”

厘清集團崗位設置,建立公開透明聘任機制。通過梳理業務流程,武漢地鐵設置了涵蓋兩大崗位類別、七大崗位序列的100+個崗位,積極主動推動內部市場化,全面建立公開、透明的崗位聘任管理機制。

根據建設、運營、經營、機關等板塊的不同工作性質,以建設裡程、經營規模等指標為依據,分別為各單位各部門厘清人員配置需求。

全面推行用工市場化,向市場對標。武漢地鐵全面深層次推行用工市場化。一方面,積極推行分級分類公開招聘,以迅和公司、資源公司、商業保理公司等商業類子公司為試點,嘗試引進市場化職業經理人。另一方面,實行全員崗位聘任制管理,以崗定薪,按法按規開展員工聘任、續聘、解聘工作。

完善崗位認証體系,明確員工晉升通道。實現“能者上,庸者下”,建立了以能力認証為標准的崗位體系。隻有通過崗位認証的員工,方可聘任至對應崗位。

以薪為領 激勵員工干出“地鐵速度”

以企業負責人為先,建立薪酬激勵約束機制。將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與所負責單位在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從業人員數量、投資額等方面的規模情況與考核情況等指標挂鉤,挂鉤部分佔薪酬總額的80%,實現了國有企業負責人的薪酬與能力、業績挂鉤,績升薪升、績降薪降。

實施工資總額管控,建立實時動態調整機制。根據武漢市國資委關於對出資企業工資總額管理的相關規定,將所屬企業工資總額與經濟效益充分挂鉤,並將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引進高端人才、實施中長期激勵等措施納入工資總額管理范圍。這一工資總額動態調整機制避免了集團下屬單位員工“干多干少一個樣”局面。把所屬單位全體員工的薪酬與單位整體業績挂鉤后,深度激發員工干事創業的熱情。

實行全員績效考核,健全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武漢地鐵實行全員績效考核,以“崗”定薪、按“績”取酬、與“效”挂鉤,建立起按業績貢獻決定薪酬的分配制度,實現富有保障性、激勵性、調節性的薪酬體系。

優化績效考核方式,多視角深層次開展員工評價。為了將績效考核做到科學合理,制定了個人績效與部門績效相結合、定量考核與定性考核相結合、業績導向與激勵約束相結合三大原則,圍繞“德、能、勤、績、廉”五個維度,有序開展月度、半年、年度考核,並將績效考核的結果應用於員工的獎金分配、崗位晉升與評優評先中,促進全體員工干事創業的熱情。

武漢地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集團將以人力資源體系改革為基,進一步挖掘員工深層潛力,發揮員工自身能量,激發員工做事熱情,提升員工工作魄力,為做大做強武漢軌道交通事業保駕護航,為地鐵城市建設添磚加瓦,共同推進國企專項改革。(王應平、劉丹丹)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