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十堰張灣:“鄉村游”促“鄉村興”

2021年11月26日09: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日前,筆者走進湖北十堰張灣區黃龍鎮回龍村,一幅幅美麗畫卷展現在眼前:青山連綿,黛瓦白牆,古韻牆繪,三五游客踱步其間,怡然自得,頗有幾分“桃花源”的意境。

黃龍鎮回龍村作為“張灣區西部門戶”,回龍村境交通優勢明顯,自然環境優良。按照文旅農融合發展思路,該村因地制宜發展小水果休閑採摘業,種植80畝獼猴桃,流轉50余畝土地培育火龍果,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來體驗田園生活,為當地群眾帶來了可觀收入。

“我們引進了5個品種,今年預計能產2萬斤獼猴桃,為全村增收20多萬元。”談起村裡的獼猴桃產業,回龍村黨支部書記勾棚棚喜上眉梢。

除了小水果採摘,回龍村另一“吸睛點”則是蔬果大棚旁的的20畝稻田。每逢春季耕秋收之際,這裡便成了中小學生的“農旅課堂”,孩子們走進田間地頭,聽農民伯伯講水稻種植,學農諺、知農時,還親自下地收割稻谷,體驗一把耕作的辛勞,在汗水與喜悅中接受實踐教育。

耙田、起苗、插秧、收稻、打禾……以“農業研學”為內核,回龍村組織開展春季播種、秋季豐收等系列主題研學活動,累計吸引3000余名學子,為當地的農家樂帶來源源不斷的客源,為全村增收近10萬元。

“現在,我們村成了‘網紅村’,游客越來越多,在家開農家樂生意不愁。”“鑫榮魚頭”農家樂老板李紅是最早一批開辦農家樂的村民,旺季時,農家樂能帶來每日近千元的收入。看到李紅收獲滿滿,村民們也紛紛端起“旅游碗”,用自家種的有機蔬果、散養家畜招待客人,個個都鼓起了腰包。

如今,回龍村的水稻研學基地、景觀石磨加工作坊、小水果採摘園、百畝荷花池已成為人們體驗農家生活、追憶鄉愁的好去處。依托美麗的田園風光,該村以鄉村旅游為載體,以產業興旺著力點,激活了鄉村振興內生動力,鄉村旅游品牌持續擦亮。

“下一步,我們將借鄉村振興的東風,著力打造集賞花游覽、採摘體驗、農事研學、民宿美食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勾棚棚說道。

回龍村的快速發展,是張灣區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張灣區充分利用鄉村生態文化資源,精准培育富民增收產業,積極探索森林康養、綠色消費、研學旅游等新產業,全力以赴打造鄉村振興示范區。截至目前,培育特色產業村40個,建成農村電商平台33個,創建市級以上示范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28家。(趙尹 許榮旗 戴妙)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