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大學教授彭富春縱論“生活世界的新理論”

2021年11月27日10:3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1月25日,著名哲學家、武漢大學哲學學院彭富春教授應邀到湖北大學講座。他以“生活世界的新理論:欲望、技術和大道的游戲”為題,與師生們分享了他的新道論思想。

彭教授對“世界”和“生活世界”以獨特的哲學視角表達了自己的思考。他說,世界的漢語本義是時間和空間的結合。在中西思想史上對世界有不同的規定:中國的世界是天、地、人的世界,西方的世界是天、地、人、神的世界,而在中西不同時代各有其獨特的世界觀。彭教授強調,世界在根本上首先必須理解為生活世界,即人存在於其中的世界。

彭教授闡釋“生活世界是欲望、技術和大道的游戲”的新道論思想時,主要圍繞“欲望”“技術”“大道”“游戲”四個概念展開。他澄清了對“欲望”消極性、消費性的普遍誤解,指出欲望是人類歷史前行的動力,並對欲望的種類作出身體性、物質性、社會性和精神性的區分。技術是人的存在的重要維度,其中最根本的要素是工具,其發展經歷了身體工具、手工工具、機器工具和信息工具四個階段。在他看來,欲望和技術都需要大道的指引才能運行在正確的道路上。大道有存在性、思想性和語言性的豐富語義,並且中西方對此有不同的規定:西方的智慧是神性的智慧,中國的智慧是自然性的智慧。“不同於日常語言,哲學語境中的游戲是自己設定並遵守規則的活動。生活世界就是欲望、技術和大道的游戲活動,三者共同參與、彼此生成。”

彭教授在全球化、技術化的背景下,結合新道論思想指出當今世界存在的問題及其解決方案。他認為,當今世界大道的喪失導致虛無主義,技術的僭越導致技術主義,欲望的膨脹導致享樂主義,而天人共生、人我共生、心物共生的“共生”智慧能有效應對上述危機。這不僅體現了哲學對時代的反映與指引,也契合中國領導人所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徐瑞宏)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