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追逐青春夢想 勇擔時代重任(教育時評)

趙婀娜
2021年11月2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大學外國語言文化與國際交流學院本科生第一黨支部設計了“時光郵筒”,請支部成員寫下對2035年的希望與憧憬,引導廣大青年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勇擔使命、堪當大任﹔北京理工大學引導學生結合科研創新,思考如何勇擔建設科技強國的歷史使命,將個人“小我”融入中國科技進步的“大我”中……廣大青年深刻地認識到,在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中國共產黨人再次吹響嘹亮的號角,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面對開啟新征程的繁重任務,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夢想、勇擔時代重任,應成為廣大高校學子的青春宣言。

  將青春理想與精進學業、科研創新相結合。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迅猛發展。作為科研創新的生力軍,廣大高校學生應自覺將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與精進學業、銳意創新相結合。唯有堅定科技報國信念,不畏艱難險阻,不斷向科學技術的廣度和深度進軍,把“卡脖子”清單變成科技創新清單,才能持續產出更高水平的原創成果,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

  將青春理想與扎根大地、知行合一相結合。“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習近平總書記曾寄語廣大青年,學到的東西,不能停留在書本上,不能隻裝在腦袋裡,而應該落實到行動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謂“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對於新時代廣大青年來說,要在成長成才的過程中,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在扎根大地、服務社會的過程中,將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將對人民的感情與對現實的關懷轉化為勤奮學習、不懈奮斗的不竭動力,在祖國大地上汲取養分,探尋青春的價值和人生的方向。

  將青春理想與服務人民、奉獻祖國相結合。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斗無悔。對於廣大高校青年來說,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或投身軍營,把青春和汗水揮洒在實現強軍夢的偉大實踐之中﹔或站上三尺講台,讓更多學生腳下有路、心中有光﹔或在田間地頭為農民解決農業技術難題,打通科技“最后一公裡”……唯有以更高的站位、更長遠的眼光、更寬廣的格局,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不懈努力,方能用奮斗為青春寫下生動注腳,擔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准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斗!時刻准備著﹔不忘初心,青春朝氣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奮斗正青春!青春獻給黨!請黨放心,強國有我!請黨放心,強國有我!”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鏗鏘有力的青春宣言言猶在耳。我們堅信,在過去一百年贏得了偉大勝利和榮光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必將以建設者之姿、奮斗者之姿,勇擔使命,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8日 05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