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利用互聯網手段,保証科研經費使用規范、高效流轉,中科院所屬平台——

為科研人員提供智能服務(創新故事)

陳美英  吳月輝
2021年11月29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研過程中,採買是常態,尤其是試劑耗材類。“批量小、品種雜、頻率高”是試劑耗材採購的特點,也是經費管理的難點。如何平衡好“鬆綁”與“監管”之間的關系?中國科學院所屬智能服務喀斯瑪平台給出了答案。

  科研機構在接受審計時經常需要查看發票,這就需要財務人員在一大堆發票中找到對應課題組的發票,然后還要找出這筆發票對應的審批流程,有時候一張發票找出來,半天就過去了。“但使用喀斯瑪平台一段時間以后,審計時直接給審計人員提供結算明細就可以了,他們很認可,而且在結算上也節省了很多時間。”中科院遺傳發育研究所負責採購報賬的工作人員說。

  近年來,隨著科研經費投入逐年增加,國家對科研經費的合規性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大量科研經費通過各種項目流轉至課題組,並由科研人員自由支配。“既要保証經費使用規范,又要保証經費流轉高效,讓科研活動既充滿活力又合規達標,是平台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喀斯瑪平台負責人李紅林表示。

  與閉塞的線下採購模式不同,喀斯瑪平台利用互聯網手段,通過線上線下服務,為科研機構提供規范化、信息化的科研交易及管理服務。上千家科研機構登錄平台,就可以同時瀏覽並選購9萬余家店鋪的商品,再也不用科研人員一家一家上網搜索或打電話找貨。一筆訂單,什麼時間買的、誰買的、誰賣的、誰批的、誰收的、什麼時候結算的,一目了然。公開透明的交易流程不僅讓採購單位做到了程序規范、符合審計要求,而且平台還對入網商家實行規范管理,所有商品明碼標價,從源頭上堵住了科研經費“跑冒滴漏”的縫隙。

  經費報銷繁瑣也是困擾科研人員和科研機構的難題,不僅耗費科研人員寶貴的時間和精力,還存在著財務報銷造假的風險。

  為此,喀斯瑪平台的統一代結算服務對症下藥。科研機構在平台產生的交易可以由喀斯瑪進行統一代結算,即針對多家供應商的多張發票由喀斯瑪統一開具一張發票,然后交至科研機構報銷結算,一摞發票變一張發票,而且結算明細隨時可查詢可打印。不僅財務的工作量減輕了,也讓科研人員不必再為貼票對賬費腦筋。

  平台自2013年上線至今,全國已有2000余家科研單位通過喀斯瑪採購,在提高科研採購效率的同時,保証了近160億元的科研經費去向明確、有跡可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17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